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练就腾“云”驾“雾”真本事 茶乡山谷化身“中国云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13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不断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在城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新兴产业、扩大内需过程中,越来越显现出举足轻重的地位。就在茶香弥漫的安溪南翼新城,一座由商务部和福建省政府合作共建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以下简称“EC产业园”)崛起于昔日的山谷之间,正紧锣密鼓地练就一身腾“云”驾“雾”真本事。

EC产业园数据中心机房中,一排排黑色的机柜24小时不间断运转,庞大的数据在此集结。

EC产业园数据中心机房中,一排排黑色的机柜24小时不间断运转,庞大的数据在此集结。

作为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华东地区布局的国家信息技术产业战略节点,EC产业园甫一诞生,便剑指打造发展高端信息产业的“中国云谷”。自2015年开园至今,占地1500亩的一期核心区里,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海西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地等渐次铺开。

走进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腾“云”驾“雾”可见一斑。通过搭建云平台,这里面向全球提供数字媒体云服务,形成了集艺术设计、技术渲染、互动体验、发行展示、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身的数字媒体制作全产业链,吸引了影视、动漫、游戏、建筑设计、广告等相关上下游企业入驻,成为亚洲最专业、规模最大的数字媒体制作基地之一。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这一基地,我们腾的是云平台,驾的是如雾般的虚拟技术。假如重拍《泰坦尼克号》,便不用再去大海;重拍《卧虎藏龙》,也不用再去竹林……只需红外线捕捉人物动作,进行环境渲染、匹配音效等后期制作,不但效果不输实景拍摄,还能大幅节省摄制成本。”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支撑腾“云”驾“雾”本领的超级大脑则是整个EC产业园最为核心的数据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进入数据中心的机房中,一排排黑色的机柜24小时不间断运转。庞大的数据在此集结。“双十一”期间,不少福建网民在淘宝的购物数据也是经此节点传输至杭州,才能完成交易。业内人士介绍,这一数据中心是按照国际上最高的T4等级标准设计和施工的,目前已安装4600多个标准机柜,容纳超15万台服务器,年底有望扩容至8000个机柜,面向社会和企业提供数据存储、数据交换、数据处理、数据备份恢复等专业数据服务,快速搭建政务、制造、医疗、教育、旅游等公共云服务平台,这也是目前为止,华东南规模最大的高可用数据中心。 □记者 陈林森 文/图

信息技术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近年来,泉州市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目前已形成了移动通信、光电信息、数字视听、智能安防、元器件等数类产业集群。与此同时,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也在稳步推进。

抓住发展的新机遇,泉州制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大力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公共服务与重点行业的典型应用示范,支持集成电路等高端产业发展。以2016年为例,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8.23亿元,比增26.7%,销售产值达到212.96亿元。今年前8个月,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就已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0.61亿元,比增44.5%。预计全年可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0亿元左右,销售产值有望达到250亿元。

除了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斥资370亿元的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一期项目去年开工,未来有望打造成国内第一个自主技术的内存制造项目和千亿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