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深山有座七百年蓄书楼——见证德化民间好学上进之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11

蓄书楼如今已成为凤山村老人活动中心

蓄书楼仍保持宋元时代建筑风格


在德化千米高山雪山北麓的盖德镇凤山村徐氏祖厝,有一对引人注目的族训联,楹联写道——“家风太守榻,世业状元书”。紧靠凤山徐氏家庙后面,有一座七百多年历史的蓄书楼,见证当地尊师重教、好学上进的淳朴民风。

蓄书楼系木结构,二层楼,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大厅正中悬挂着“蓄书楼”匾额,宽敞的走廊连接着各个房间,有几扇明亮的窗户,采光通风良好。虽经数百年沧桑,几经整修,仍保持宋元时代建筑风格。

据年已84岁的凤山徐氏后裔、原德化县文化馆馆长徐顾瞻先生介绍,宋代,他的先祖开基儒山(今凤山)。宋末元初,在儒山(今凤山)建文峰塔,祈望子孙后代文运鼎盛,兴建蓄书楼,广征图书,为子孙阅读、兴办私塾创造良好的条件。蓄书楼的建成给各村落起了示范作用,许多村落仿效附设书房,现在有些地名还保留着书房称呼,如横板书房、寨兜坂书房等。

清末废科举,办学堂,凤山村村民在蓄书楼改办近代化教育体制的敦儒初等小学。该小学是德化县最早的民办小学之一。蓄书楼作为小学校舍,延续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直到学校因新建校舍而移址,原有藏书也搬到新校舍。蓄书楼现在用作村里老人活动中心。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