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古城“润物无声”国庆展览将在西街再次拉开帷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9-26

泉州古城“润物无声”国庆展览将在西街肃清门广场等再次拉开帷幕

老手艺+老照片 文化大餐等你品

还记得去年国庆期间的7场古城文化盛宴吗?它们不仅是广大市民寻找回忆的好去处,也是游客们品味古城的独特窗口。今年10月1—8日每天9:30—18:00,泉州古城“润物无声”国庆展览将在西街肃清门广场及象峰巷7号、金鱼巷20号、中山路345号陈光纯故居再次拉开帷幕,一帧帧老照片,每一项老手艺将再次带给广大市民和游客一场古城味道的文化大餐。本次展览的第一站,便是西街肃清门广场及象峰巷7号的“传承80/90系列展”。

柯林将在展览中献上他的新作

澳大利亚艺术家 漫步泉州半年策展

今年的策展人中,来自澳大利亚的艺术家柯林(Colin Offord)特别引人注目,他是“传承80/90系列展”第一位外国策展人。

10月1日17:00—19:00,柯林将登台为泉州人带来一场他对泉州古城的献礼。据了解,柯林是视觉艺术家、演唱家、作曲家和乐器发明家等多重身份的跨领域艺术创作者,为了此次展览,他在泉州住了半年,充分地感受了来自古城的魅力。

“‘遗’是我为本次国庆展览带来的新作,展览包括使用原创乐器的音乐表演部分,以及混合素材拼贴组装系列。作品的素材部分是我在泉州漫步时收集到的,还有部分是专程从我的祖国澳大利亚带来的。”他说。

柯林说,古城的魅力对他而言是特别的灵感,他很高兴有机会可以向泉州人民展示自己的作品,并和泉州本土的艺术家们交流合作。

展览上将有妆糕人制作表演及体验

陈三五娘表演者 整理修复老剧照

国庆期间,市民将在肃清门广场看到一场“梨园撷珍”的展览,这是梨园戏演员郭智峰通过整理修缮得来的梨园影像。10月1日16:00—17:00,他还将在现场上妆表演,带大家走入梨园幕后。

“很多老师傅年岁渐渐大了,能再上舞台的时刻少了,很有幸能帮他们整理修缮老剧照,并听他们说起从前舞台的种种,如某一个角色的一段表演或某一次演出时的激情迸发。这次展览选用的剧照见证了多位前辈舞台人生中‘激情燃烧的岁月’。”郭智峰说。

郭智峰表示,老先生常说演员总会老去,而角色永远年轻。陈三五娘最美好的时刻,就在元宵灯会下那一见钟情,青涩但刻骨铭心。郭华、月英那小儿女家家的款款私情,温馨处就在胭脂铺口外那一点点的羞涩与憨掬。高文举、王玉真两人爱情的伟大就在那不顾一切的千里寻夫,矢志不渝的挂冠同去。(古城发展\供图)

传习人许著华展示碑拓技艺

■现场体验

1.开幕表演:南音、原创乐器

地点:肃清门广场 时间:10月1日 17:00—19:00

表演者:Colin Offord,沈艺捷,蔡汉庭

表演内容:澳大利亚艺术家Colin Offord与泉州南音传承人沈艺捷、蔡汉庭等的合作演出。

2.梨园戏《陈三五娘》

(1)表演

地点:肃清门广场店铺《梨园撷珍》展厅内(志愿者驿站旁)

时间:10月1日 16:00—17:00

表演者:郭志峰 表演主题:梨园幕后

(2)老电影播放

地点:肃清门广场

时间:10月4日 19:00—21:00

分享内容:梨园剧老电影《节妇吟》

3.妆糕人制作表演及体验

地点:肃清门广场

时间:10月1日—3日 15:00—19:00

表演者:蓝绥泓

活动内容:市民可通过微信报名系统预约或现场预约,参与妆糕人制作的体验活动。

4.木偶DIY制作体验

地点:肃清门广场

时间:2017年10月3日 16:00—18:00

表演者:陈俊翔

活动内容:进行木偶DIY的制作体验,通过网络报名,限制25人。

■展览预告

1.在地人文纪录片展映:“记忆”系列影像

地点:肃清门广场中间大店铺 时间:10月1日—8日 9:30-18:00

策展人:陈超淼 刘晓建 蔡舒翔 洪丹阳

包括泉州师范学院青年学子集体创作完成的7部纪录短片,分别拍摄了中山路、打锡巷、新门街、涂门街、东街、后城以及大上海理发厅等古城的日常空间和居民故事。

2.在地人文纪录片展映:“匠人”系列影像

地点:肃清门广场中间大店铺 时间:10月1日—8日 9:30-18:00

策展人:刘晓建 蔡舒翔 洪丹阳 执行:巨石MediaLab

展览内容:拍摄金苍绣传承人、南音洞箫乐匠等,再现泉州的匠人精神与匠人美学。

3.梨园撷珍(肃清门广场)

参展人:郭智峰(梨园戏演员) 时间:10月1日—8日 9:30-18:00

展览内容:展览选用的剧照见证了多位前辈舞台人生中“激情燃烧的岁月”。老先生常说:演员总会老去,而角色永远年轻。

4.FLOTSAM(肃清门广场)

参展人:杜志阳(南箫制作师) Colin Offord(澳大利亚艺术家) 沈艺捷 蔡汉庭

时间:10月1日—8日 9:30-18:00

展览内容:澳大利亚艺术家Colin Offord的作品,呈现独树一格、东西交融的艺术语汇。

5.碑拓——追溯一段即将风化的历史(肃清门广场)

参展人:许著华(碑拓传习人) 时间:10月1日—8日 9:30-18:00

展览内容:拓印,就是把石碑或器物上的文字或图画印在纸上,可以说是古人的“复印机”。早在2009年初,许著华和好友在大泉州辖区内,拓印了300多方碑刻,编有《安平碑拓录》,并著有《守艺安平》一书。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