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茶都论道 探讨茶业未来之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9-22

茶产业人士相聚安溪,深入研讨,分享经验。(陈小阳 摄)

认真听取产业报告(陈小阳 摄)

茶叶深加工是这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图为安溪茶企从茶叶中提取健康元素。 (陈小阳 摄)

传统茶艺在深度开发茶旅游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核心提示

金秋送爽,茶叶飘香。昨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安溪县人民政府、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承办的第七届全国茶产业经济研讨会暨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茶都安溪开幕。

来自全国茶叶界的知名专家,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成员,国家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全国茶叶科研院所专家,全国各地龙头茶企董事长、总经理,全国各主要产茶区政府领导、农业部门负责人,安溪县政府和企业代表等近500人汇聚一堂,深入研讨,分享经验,共同探讨中国茶产业发展之路。

关注“消费升级与业态创新”

伴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与消费升级的进程,我国茶产业发展正处在重要战略转型与深度调整期。为了应对消费升级的大趋势,茶产业必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业态,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了更加精准地把握茶产业消费升级的内涵与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业态创新,会议的研讨主题定为“消费升级与业态创新”。

本届研讨会设置主题报告、案例分享、高峰论坛三大板块,同时配套安溪茶产业体验观摩等活动。主题报告部分,会议邀请到了4位名校名师和实战专家,分别从产业融合发展、新零售渠道的构造、消费升级与业态创新、消费行业零售的未来等方面进行主题报告发言,内容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祖辉教授作践行“两山”思想,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报告,提出了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基本方略;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佩勋教授则分析了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与移动互联时代如何构造新零售渠道;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志刚教授的发言主题从组织模式、消费升级与业态创新的视角,分析了日本农业的可取之处;深圳彼爱钻石有限公司COO、四川大学商学院MBA企业导师宋建明先生则展望了消费行业零售的未来。

会上,经济学博士陈富桥代表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重磅发布了《中高收入群体茶叶消费行为与升级方向》深度研究报告,报告深度解析了中高收入群体的茶叶购买与消费行为特征,通过对这一最有消费实力的群体的分析,揭示未来的消费升级方向,进而提出市场开发与引导策略。

案例分享环节,邀请了在不同业态创新探索领域的企业家或主管领导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先生分享了八马茶业转型发展的经验;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玉先生重点分享小罐茶的商业逻辑与运营模式;资深茶叶品牌策划顾问、现代茶饮空间模式开创者罗军先生从喜茶现象入手分析了调饮茶市场的未来发展。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道主的安溪,则分享了安溪县打造茶庄园,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做法,为与会人员贡献了茶产业转型升级的锦囊妙计。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茶叶质量安全控制与危机干预、安溪茶叶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安溪铁观音区域公用品牌营销与保护、茶产业如何与金融资本对接、安溪铁观音的国际营销等有关茶业发展的多个议题展开研讨,为安溪茶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战略咨询。

安溪元素备受瞩目

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2016年,安溪县茶园面积达到60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6.5万吨,涉茶总产值超过百亿元,达到148亿元,直接或间接出口茶叶达1.6万吨。目前,安溪县已连续8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区域品牌价值1424.38亿元,居茶叶类全国第一,安溪铁观音是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本届研讨会期间,安溪还举办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为深入实施科技兴茶战略,建设现代茶业强县,9月21日上午,安溪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共同加快安溪茶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将发挥自身拥有的技术人才优势,以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研究开发等方式,助推安溪茶产业发展。当日,福建佳友茶叶机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举行揭牌仪式。该工作站是福建省2017年授牌建设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由福建佳友茶叶机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创建,进站院士专家为陈学庚院士团队,双方合作项目以“机器换人的单机数控作业研发推广,提升茶机企业自身装备能力”和“自动化连续化茶叶发酵机研发”为核心的应用型技术研究。

9月22日下午,安溪铁观音有机茶深加工研究技术中心签约仪式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科所尹军峰教授团队)茶叶深加工与多元化利用创新团队博士工作服务点将在福建省添寿福地实业有限公司(桃源有机茶)揭牌。双方将共同组建安溪有机铁观音深加工研究团队,提取有机铁观音中如儿茶素、茶多酚、茶氨酸等健康元素,开发以功能性为导向的茶叶深加工健康饮品,助力安溪有机茶深加工发展,丰富市场有机茶产品种类。

西方有庄园酒,东方有庄园茶。第七届全国茶产业经济研讨会暨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举办期间,9月22日上午,国心茶庄园将举行盛大的开园仪式,安溪其他茶庄园也集中推介,来自全国各地的爱茶人,将慕名云集茶庄园观光品茗,体验茶叶采摘制作乐趣,现场见证这一盛事,充分感受庄园风采。

活动期间,作为东道主的安溪还安排了精彩的茶文化之旅观摩体验活动。与会人员前往虎邱镇高建发茶庄园、李金登及王清海大师工作室、八马茶业、中国茶都茶博馆、安溪县茶叶农资监管平台、安溪茶学院、国心茶庄园、三和企业茶博馆、桃源有机茶场等,观光品茗赏茶艺,充分感受安溪茶文化的深厚内涵。这场涵盖茶园、茶文化、茶旅游、茶生态、茶历史、茶科技的参观考察,使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全面了解了安溪茶产业的蓬勃之势及安溪茶文化旅游、茶庄园建设等情况。一路秀美的茶园景色,引人入胜的入画山水,古朴特别的人文景观,内容丰富的茶博物馆,让与会人员对博大精深的安溪茶文化赞叹不已。他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研讨会会场讨论热烈,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围绕各个议题纷纷建言献策,为研究消费升级和业态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新创意、新启示。业内人士表示,本届茶产业经济研讨会议题新颖,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观点引人入胜,活动丰富充实,形式新颖多样,纵观茶产业全局,是一场特别有实际意义的茶界盛会,对中国茶产业业态创新和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安溪县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携手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动茶业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林清锻记者谢伟端)为深入实施科技兴茶战略,建设现代茶业强县,9月21日上午,安溪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共同加快安溪茶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将发挥自身拥有的技术人才优势,以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研究开发等方式,助推安溪茶产业发展。

在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上,双方将在中长期规划、重大发展决策、重大茶事活动、安溪铁观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关键和共性科技问题攻关上,在茶树种质资源创新利用、茶树高效生态栽培、茶树营养生理、茶树有害生物防治、现代茶叶加工工程、茶树生物技术、茶叶质量标准与安全、茶叶深加工与保健功能产品开发等制约现代茶产业发展瓶颈难题上开展攻关合作。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科研中心与实体企业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手段来延伸安溪茶产业链条,打造茶业领域科技升级的新标杆。

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上,成立茶叶深加工与利用创新团队安溪铁观音研究中心、茶叶深加工与多元化利用创新团队博士服务点,共同研究以明目抗辐射、减肥降脂、解酒护肝、润肺、益智等功效为导向的功能性茶饮;建立“科技型企业+基地+农户”“专家+基地+农户”等技术快速传递模式,推动科技成果有效应用,构建企业、专家、农民三者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

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上,通过打造高端产业平台,支撑带动安溪茶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依托国家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茶树资源保存中心、国家茶树改良中心、农业部茶及饮料植物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重点开放实验室等平台,支持安溪茶叶优势企业、科研机构承担国家科技发展涉茶项目,创建国家、省、市行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和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安溪又一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9月21日上午,在第七届全国茶产业经济研讨会暨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福建佳友茶叶机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举行揭牌仪式。据悉,该工作站是福建省2017年授牌建设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由福建佳友茶叶机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创建,进站院士专家为陈学庚院士团队。

陈学庚,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农机研究所原所长,现任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石河子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陈学庚研究员主要从事旱田作业机械的研究,为新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的建设和大面积推广应用作出了重大贡献,是目前国内研究农业机械方向的2位院士之一。

福建佳友茶叶机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0 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茶叶机械、食品机械、农业机械等装备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凭借“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性研发出茶叶自动化流水线、隧道式烘干机、船型输送装置、红茶发酵装置等行业共性技术,受到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是中国茶机行业的标杆企业,代表中国茶机企业发展水平,引领着中国茶机行业逐渐向信息化、智能化、清洁化、节能化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充分发挥院士及其团队和企业双方资源优势,促进企业以及整个行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双方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共建科研实验室,将在解决茶叶机械、数控机床等技术开发问题,创新研制智能化、数控化设备方面发挥作用。主要合作项目以“机器换人的单机数控作业研发推广,提升茶机企业自身装备能力”和“自动化连续化茶叶发酵机研发”为核心的应用型技术研究。

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 工作室揭牌

今日上午,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工作室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其中,李金登大师工作室依托安溪茶业职业学校设立;王清海大师工作室设立在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

今年3月到7月,安溪县人民政府举办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围绕“茶者匠心·国饮飘香”主题,通过乡镇选拔、复赛、决赛等一系列比赛,对选手的茶叶制作技艺、评茶讲茶能力,以及职业操守、文化素养、专业水平、产业研究、传授能力、社会影响等进行综合考评。最终李金登、王清海两位选手脱颖而出,被授予“安溪铁观音大师”,分别获得百万元工作研究经费。

今后,两位大师将依托工作室,开展技术研究、组织技术攻关、展示研究成果,通过授徒传艺、技艺展示、培训讲习等形式,培养高素质、高技能茶产业人才,助推安溪茶产业发展;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制茶队伍理性回归、引导制茶工艺向传统回归、向国家标准回归,帮助茶农尤其是贫困茶农熟练掌握制茶技艺,实现脱贫致富,助力精准扶贫。同时,不断学习、摸索创新、完善机制体制,为提升中国茶产业人才支撑发展战略提供更多更好的实践经验,具有更广泛推广与借鉴意义,促进中国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