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商业与艺术共融共生,远洋乐堤港传递中国当代艺术力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9-22

杭州将有座“没有墙的美术馆”?是的,你没有看错,在不久的将来,杭州将会有座“无墙的美术馆”,它就是坐落于杭州市中心的最大新建的商业综合体--远洋乐堤港。

此次远洋乐堤港携手北京觹堂文化智库将十一位当代艺术家的二十三件艺术作品带进了这个全新的商业综合体,成为了杭州当地首个将大量当代艺术品植入的商业综合体。此次邀请李继伟、杨韬、任哲、于向溟、夏航、李承九、范晓妍、邹亮、李晓燕、罗健、于洋共十一位艺术家,全部作品届时将以雕塑及装置的呈现方式在杭州公众面前亮相,值得一提的是,此次23件艺术品中,有12件大型雕塑及装置作品是这11位艺术家为远洋乐堤港量身定制的作品。

远洋乐堤港坐落于杭州大运河畔。京杭大运河南北相连,南起杭州,北至北京,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的兴起均起到了推动作用。此次艺术家们这12件大型作品就是以“连接”和“发现”作为主题脉络进行艺术品的创作。

艺术在我们的身边

试想一下,当走进商场,购物,娱乐及用餐的同时,行走间不断的与艺术品邂逅会是一个怎样的场景?远洋乐堤港将给你答案,此次觹堂文化智库带来的十一位艺术家均为活跃于当代艺术领域,他们在商业地产的艺术品植入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此次艺术品的植入,有力的为远洋乐堤港商业项目的多元化及艺术化的发展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丰富了人们对于购物逛街之外的艺术体验,对杭州市的公共艺术发展也起到了带头的作用。远洋乐堤港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既可以满足物质生活需求,又可以享受高品质精神生活的地方,艺术的介入彻底改变了一成不变的形式感,使商场变成了一座可玩可游可居可思的殿堂。

例如雕塑家任哲作品《云中兽》,艺术家以东方上古神兽美学元素嫁接当代艺术文化,用艺术的语音与京杭大运河南北地域深度连接,探索商业与艺术跨界的合作空间,力图在东西方文化,古今美学与当代精神相互碰撞的瞬间取得平衡。

夏航带来作品《徘徊者》 。 蜻蜓,仿若发现了无比欣喜的东西,降落在繁华的商业体里,好似点水般。艺术家用拆解的语言将物体重组,刚硬不失柔美。个体的游戏与玩耍,生活的娱乐性和游戏性,是当代生活的特征。也许,艺术的游戏性的产生,正是人的生活游戏性的艺术显现。

罗健装置作品《Duangduang's mirror 》通过孩子的形象和具体的动态去体现当下我们每个人对生活“成功”的定义和情绪状态的表现。孩子本应天真无邪,而用孩子形象以及相应的动态来形成意识上的反差,而镜面不锈钢像镜子一样让观者看到自己本身,些许变形,而也就这样的变形效果以及孩子动态的一系列体现向观者提出问题,引起反思。

而包括艺术家于向溟作品《幻我·之一》、艺术家于洋作品《水墨案山》等作品则把关注点聚焦在自然、环境与人本身,去思考人与自然与艺术之间的这种关系,通过作品表达自身的看法。

11名艺术家的23件将被安排在购物中心的不同区域。徜徉于此,每一件都能让观者收获来自艺术本身的震撼力量,从而最真实的发现艺术在我们的身边。

雕塑作品《脉冲》

购物中心的艺术化转型

其实,远洋乐堤港并不是第一家将艺术介入到商业空间的商业综合体,当实体店受到电商平台的冲击,如何满足购物人群的一站式体验,如何加深受众群体的内心分值成为了购物中心共同面临的问题。因此,很多商场与艺术相结合,使传统商业模式向多元化模式下的新商业模式过渡。

据不完全资料显示,自2012年以来,仅上海外滩、南京路、静安寺商圈,就有多家新晋购物商场试水艺术,比如2012年成立的益丰、外滩源曾先后举办过德拉戈马林薛林纳和严友人的雕塑展;芮欧百货曾在2013年9月与2014年5月举办“纸介艺术邀请展”和“艺想天开”艺术群展,后者展出来自香格纳画的约40件作品;静安嘉里中心则展出过“蜡笔达人”和“看不见的视觉艺术展”等。不过,真正掀起全民热情的,是上海K11举办的“莫奈特展”。据媒体报道,展览开幕前网上订票已售出7万张,开展一小时观展人数达1000人,全天达3500人。为了目睹40幅莫奈原作,观众不惜排队等待近2小时。与上海短期性、项目性不同的是,北京侨福芳草地最早的将艺术作品遍布在商场的每个角落,商场中还建有美术馆和画廊,整个项目是整个国内艺术化商业的代表作。

与其他商业项目不同的是,远洋乐堤港这座全新出现的商业综合体在创作之初就对整个项目未来的艺术化打造做好了详尽的计划,在建筑施工伊始,远洋的商业团队就邀请到了觹堂文化智库作为此次商场艺术化打造的独家顾问,经过一年半的准备,为整个项目进行点对点的艺术化打造方案。

远洋乐堤港是远洋商业独立运营的首个大型综合体项目,包括购物中心、特色体验区和国际YEAH街区。坐落于拱墅区京杭大运河畔,正居运河商务中心。远洋乐堤港围绕“时尚”、“艺术”、“乐活”三大核心价值,打造引领杭州品质生活的艺术购物中心。室内艺术装置结合LED屏幕;3D技术的应用;夏天免暴晒,清凉的感应式旱喷遮阴纳凉装置;杭州首个绿色屋顶退台建筑,剧场+农场+儿童活动空间等等,都是这座商业综合体的特色。

远洋乐堤港“杭州碗”

远洋乐堤港在建设初期,就已经进行艺术培育尝试。从去年末开始,远洋乐堤港就携手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艺术家分享会与设计论坛。举办了“融进大学、遇见米兰”的活动,面向杭州全城高校招设计助理与设计师完成设计作品并赴米兰参展。今年4月远洋乐堤港联合融设计图书馆发起的“融·五年大展”在米兰设计周圆满举办。作为此次赴展背后的强大支持和唯一联合策展人,远洋乐堤港助力中国原创设计走出国门,用行动诠释了艺术与商业跨界的完美结合。

而这些还只是远洋乐堤港特色艺术购物中心的一部分,远洋乐堤港联合融设计图书馆发起的“融·五年大展”乐堤花园也将回归展出。此外,远洋乐堤港将还会陆续联合商家开展互动性艺术主题活动,让艺术购物中心绽放无限魅力。

远洋乐堤港的这种综合性尝试,无疑将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未来相似性商场的建设将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

融·五年大展作品「乐堤花园」

艺术加商场,一座无墙的美术馆

“我们想要给当代年轻人一个文化自信和生活方式的自信,不仅仅是聚集购物,而是要慢慢建立一种文化归属感的精神家园”觽堂文化智库的负责人陈冠洋讲到。

此次艺术家们的创作以“连接”和“发现”为主题,同时这也是远洋乐堤港艺术的主题,据陈冠洋先生介绍,在未来,远洋乐堤港的艺术形态将会是动态与静态相结合,以“中国传统精神,当代语言表达”为主线路,也会引入一些国际艺术家,呈现一种更具有包容性和国际化语言的价值观,把项目变成城市文化名片。

商场即美术馆,期待未来可以看到更多的艺术作品及展览出现在商场里面,也期待出现更多像远洋乐堤港这样的商业综合体,让我们的生活不再单调,可以过得更加优雅和高贵。

远洋乐堤港内部空间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