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文创产业迎接最好的时代 “泉州市工业设计名师讲堂”第17讲,告诉企业家如何把好创意升级为好生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9-21

吴教授(右一)会后与泉州业界进行交流

核心提示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产业支柱。依据该目标计算,2015年至2020年,我国文化产业至少要达到5万亿元市场容量,文化创意产业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如何紧跟这一趋势,将设计的力量注入到传统优势产业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呢?日前,由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办的“泉州市工业设计名师讲堂”迎来第17讲。特一国际设计有限公司执行长、台湾科技大学暨台湾艺术大学吴珮涵教授受邀带来“好的创意理念如何成为一门好生意”的主题分享,泉州业界百余位企业家及设计界人士到场参与。□本报记者 王宇静 文/图

创意的目标是 变成一种思考方式

很多企业家也都知道创意、设计的重要性,可是在具体执行的时候却往往更多地去考虑销售渠道与成本,忽略了产品核心的创意设计给品牌带来的附加值及企业的未来前景。“企业家的重视程度决定了创意设计推行的速度与时效,或许也将决定一家企业的最终生命力。”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此前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及,经过几年的培育,目前多数泉州企业家已经意识到创意设计投入的重要性,可是在具体执行时往往会陷入思维固化的怪圈,这就需要通过两个办法来解决。首先是自己换思维,其次是寻找最具专业性的设计企业来帮助参与产品创意设计研发及品牌推广。

“品牌经济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加强品牌建设,提高履行承诺能力,增强竞争优势的同时提升产品优势对企业来说必不可少。”当天,吴珮涵教授分别从创意品牌的趋势、思维架构、创意策略规划等方面阐述了创意在塑造品牌形象中的重要性。“创意时代排山倒海而来,谁能主导‘创意’,谁就能站在世界的顶端。”她强调,创意的目标,是将其变成一种思考方式,一种日常习惯和生活模式,包括“改变、不一样、鲜活、多元弹性以及更好”这五项内涵。这五方面的诉求应该牢牢地嵌入在企业家头脑中。

“其实创意产业的转换模式并不复杂。”吴珮涵教授称,创意者设计符合社会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需要的产品,努力提升产品创意的社会认同。企业找准市场定位,进一步提高文创产业的分工效率,两者相互碰撞,最大程度上提升创意的商业转化价值,从而连接并扩大人与人的创意来源。“这就是创意产业转换模式的核心思路”。

创意设计要符合

喜欢、需要、适合

目前,中国的设计竞争力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成长潜力巨大。吴珮涵教授鼓励泉州企业围绕技术、工业设计创新谋篇布局,努力提高产品原创性和创新性,提升产品附加值,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主题分享会上,吴珮涵教授以“22design Studio”等品牌为例,再次强调了创意设计本身只是一个手段,要想做好一个产品,必须要深思其背后的逻辑意义,每次生产一件产品时都要建立几个问题模块:产品能为我们的客户带来什么体验?这个设计是否能让品牌达到预期的接受度和满意水平?每次创新能给这个社会或者说能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什么积极的影响等等。

“这些都是我们做创意产业,同时也是我们做好生意要提前思考的问题。”她说,品牌之路要与时俱进,老品牌企业必须懂得颠覆传统,注入新能量,才能为品牌创造更符合时代的生命力。同样地,地方产业也要融入当地特色,才能更好地为产品增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意来自生活,同时又反作用于创意产业,推动创意经济的进步。一个好的生意,一个成功的品牌形象的树立,离不开好创意的支持和点缀,做好创意设计的道理如人饮水般朴素,就两点:一、找到客户的需求点;二、让产品变得有价值。就像我们在生活中,买任何东西之前,首先考虑的是“喜欢、需要和适合”这六个字一样,做生意也是同样的道理,找准这个突破点,再明确自己的品牌定位,做好相应的品牌规划,不用刻意追求,成功自然而然就会来敲门。

“我们一直在从事健康香的推广与销售,不可否认台湾方面在潜在客户开发,品牌推广,产品创新、创意方面都有比较系统的规划与思考。”泉州耕云香道品牌负责人谢少杰说,“吴教授提及的团队配合建设等方面令我深受启发。”年轻创业者林先生则称:“此次讲座对我的帮助挺大的,虽然我刚创业,也没多少设计创新经验,但是今天听了吴教授的分享后,对创意设计方面,开始有了自己较为清晰的规划与思考。”

据了解,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频繁,吴珮涵教授也将更多地帮助两岸企业达成供需对接,“我出创意,泉州企业出生产支持,多种模式都可以有合作的空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