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17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主宾国系列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9-21

摘要: 2017年9月19日下午两点半,2017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主宾国系列展览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2017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将于2017年9月30日至2018年2月25日举行,并正式确定本届双年展中国为主宾国。库里蒂巴双年展创始于1993年,是拉丁美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双年展之一,在半年展期中,将在…

2017年9月19日下午两点半,2017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主宾国系列展览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2017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将于2017年9月30日至2018年2月25日举行,并正式确定本届双年展中国为主宾国。库里蒂巴双年展创始于1993年,是拉丁美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双年展之一,在半年展期中,将在全市百余处场地举办各类相关活动并在巴西境内外巡展,吸引数十万专业人士、艺术爱好者和众多国际媒体的目光。24年来,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一直参与推广中国当代艺术,但今年在巴西文化部的支持下,首次将中国作为主宾国,以加强和扩展中巴两国的文化纽带。此次中国主宾国系列展览规模宏大,是中国当代艺术首次在南美大陆集中呈现,将成为展现中国文化及其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窗口。

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

此次中国主宾国系列展览包括《脉动——中国当代艺术展》、《青春叙事——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展》和《天际线——中国当代建筑展》,将分别在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Museu Oscar Niemeyer)、城市艺术博物馆(Museu Municipal de Arte)和巴拉那州州长宫(伊瓜苏宫,Palácio Igua?u)展出,由中国文化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和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举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实施。

本次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的主题是“对跖(Antipodes)—纷繁视象(Profusion of Image)”是地理学上的术语,这是为了比喻地理上相距遥远的两点。位于东亚的中国和位于南美的巴西,在地理上正是两个相对的端点。中国和巴西虽然远隔重洋,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却可上溯至16世纪。近年来,中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持续提升,为巩固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文化艺术历经五千年发展,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而巴西文化艺术具有多元和开放的特性。我们通过艺术来链接物理上的空间,而艺术在这两者之间不带其他色彩,正是由于这种地理上的差异和距离形成了“文化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的内含在于表达和创造手段上的交互性,例如视听、电影、摄影、互联网艺术、物体和装置,以及审美生产的传统手段,例如绘画、雕刻、素描等等。而副标题“纷繁视象”,意在说明后摄影时代的当代现象,也就是这些作品,无论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都会受到摄影的影响。 而这一切视觉艺术皆是社会对话的一种形象语言,对于人类历史文化的传承和精神生活有着深远影响。

《脉动——中国当代艺术展》将作为2017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主展览,由方振宁和柳淳风联合策展,由中央美术学院(微博)(微博)院长范迪安任学术主持,在世界建筑巨匠奥斯卡·尼迈耶设计的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眼睛(Olho)”展厅、“Araucária”展厅和“水镜”空间(Espelho d’água)展出。该展紧扣主题,挑选了当今中国具有代表性的38位艺术家(其中九名为女性,两名为自闭症者)的102幅(组)作品,作品种类有摄影、影像、综合材料装置、架上绘画、雕塑、3D打印和素描等,将视觉艺术与摄影技术相结合,通过崭新的表现形式丰富了艺术语汇和内涵。年龄层跨越1940至90等六个世代,同时有两位自闭症者参展,以响应世界自闭症者日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通过多年以来对中国当代艺术的考察,可以将多样性浓缩为两点:一是文化的多样性,二是表现手法的多样性。当技术的进步成为文明发展的刻度,技术和文化的结合产生了艺术的新形式,这种形式不是断绝历史的文脉,而是创造新的历史。新艺术常常让我们看到新的天空,那是因为它会不断拓展艺术的空间和边界,通过感性的方式呈现新的姿态。当世界位于全球化的时代,对中国艺术家来说,他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怎样在保持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新的文化和艺术。关于是否需要在艺术形式上和传统艺术保持着明显的关系?或者转译传统的语汇?或者是全新的出发?对于不同世代的艺术家,和不同的艺术家来说,他们的态度和方式都有着极大的差别,这种差别恰恰是构成多样性的基础。

《青春叙事——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展》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为策展人,姬忠鹏为执行策展人,展出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26位青年艺术家的53件(组)作品,涵盖了油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个艺术类型,记录并呈现当下青年艺术家的思考和创作,概括性地反映了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面貌。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社会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身处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青年艺术家更加注重对个体经验的表达,来营造出“自我”的话语空间。青年艺术家敏锐地发现、接受和处理来自社会的各类信息,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取向之外,以国际性的当代艺术语言,从不同的语境、角度和呈现方式上出发,以符号和图像在文化层面上展示出对时间、生命、规训、环境等人类精神价值体系和社会现实的全新思考。

本次展览所展现的新一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用他们最熟悉的视觉逻辑和精湛的艺术创作去真实地对人、自然真性情的表达。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的历史背景下,通过本次展览的举办,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加强与不同地域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为增进中国与各国青年艺术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产生多种形式的互动和链接,迸发出思想的碰撞火花,使青年文化交流的内涵不断得到升华,共同来感受时代的脉动和精神的共鸣。

《天际线——中国当代建筑展》通过彩色喷绘介绍中国当代建筑中具有代表性的80个项目,以轻快现代的风格展示中国进入21世纪以来的新建筑成就和城市面貌。展览由策展人方振宁组织实施。

就像此次库里蒂巴双年展的主题“对跖”所阐述的概念那样,中巴两国位于地球直径上的两个端点。中国位于东半球和北半球,巴西位于西半球和南半球,两点之间的距离等于地球的半圆周长。通过展览和人文交流,库里蒂巴的观众能够首次了解中国建筑师在中国前所未有的进步过程中所展现的非凡才能,和对中国城市和乡村建筑的优化所起的作用。

这些作品在充分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推动中巴文明互学互鉴。通过这些展览,巴西民众将真切感受到当代中国艺术和建筑的脉动,唤醒自身精神的共鸣。此次展览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和建筑最大规模的登陆巴西。观众将欣赏到中国艺术家和建筑师在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探索运用国际性的当代艺术语言,通过不同语境、角度和呈现方式,展现象征进步、革新、共享、面向未来的当代中国发展风貌。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的雕塑作品《孔子》也应库里蒂巴市政府邀请参与此次双年展,塑立在市政厅及州政府的前广场,并将于展览结束后捐赠予库里蒂巴市。中国美术馆为捐赠单位,并得到中华艺文基金会与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由于库里蒂巴市的各个街道与广场都以友好国家而命名,而如今还没有以中国命名的区域,因此该广场将被命名为“中国广场”,以作为两国友谊的见证。

吴为山教授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促进国际间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作出许多突而杰出的贡献。

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作为拉丁美洲乃至世界最大的当代艺术盛会之一,对于与中国各大双年展的互学互鉴也非常重视。因此,此届双年展不仅展出了众多中国杰出当代艺术作品,更以文献形式介绍了CAFAM双年展和上海双年展,推动两国双年展模式的交流合作。

CAFAM双年展在库里蒂巴

策展人:王璜生

策展助理:高高、刘希言、易玥

展览时间:2017年9月30日-2018年2月25日

展览地点:奥斯卡·尼迈耶美术馆

CAFAM双年展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它以大学美术馆为平台。首届展“超有机:一个独特研究视角与实验”、第二届“无形的手:策展作为立场”和第三届“空间协商: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分别于2011年、2014年和2016年成功举办。在今年的库里蒂巴双年展中,CAFAM双年展将以文献的形式,回顾之前的三次展览,以此探讨全球艺术语境下的区域双年展模式。

“CAFAM双年展”参照国际通行“双年展”的架构、机制及特质,立足于开阔的当代文化视野,以中国文化情境及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平台为依托,探索艺术策展及展览呈现的方法论和文化性,深入于历史和人文的问题探询,而突出于当代艺术的创造力和精神品质,切入艺术对历史及当代社会的前沿文化思考、研究和展示,构建一个以“学院文化精神”为出发点的国际学术研究和艺术对话的平台。

上海双年展在库里蒂巴

上海双年展创始于1996年,是中国大陆首个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亚洲影响力最大的双年展。自2012年起,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成为上海双年展的主办机构和主展场。在过去的11届中,上海双年展始终秉持支持学术与文化创新的使命,以开放的视野,对全球语境下的社会与文化变革以及知识生产趋势表现出高度关注。

此次库里蒂巴双年展在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中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置专属空间“上海双年展空间(Shanghai Biennale Room)”,以文献方式介绍上海双年展和历届双年展概况,以海报墙的方式呈现部分中国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图片,利用展柜配合展示历届双年展的出版物、宣传品和衍生品,并精选杨振中、马海蛟、林科、细胞小组和郝敬班等中国艺术家的馆藏影像作品进行展出。

该展促进了国际双年展间的合作交流,在让巴西和国际观众欣赏、了解相关中国艺术作品的同时,实现了让馆藏品走出去的目标。

来源:新浪收藏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