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组建首批古城讲解员队伍 讲好古城泉州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9-19

我市组建首批古城讲解员队伍,热爱古城、关注古城传播与旅游的各界人士共话未来——

延续古城文脉 讲好泉州故事

古城未来如何更好地保护、发展?古城的优势资源和短板分别是什么?古城的深厚底蕴如何更好向外传播……日前,一场丰富、生动、热烈的研讨会在泉州古城召开。

市旅游局、市古城办相关负责人,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的学者,新受聘的古城讲解员及我市相关旅行社负责人、古城文化爱好者和众多热爱古城的市民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共话古城未来。 □记者 黄宝阳

古厝外墙充满着浓浓的闽南风(戴涵琦 摄)

30名古城讲解员受聘

市旅游局局长、市古城办主任李伯群表示,泉州古城藏着历史文化的老灵魂,保存着泉州完整的人文脉络。古城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如何将泉州古城厚重的文化旅游资源精彩地呈现给四海宾客,必须依托优秀的古城讲解员。

因此,泉州市旅游局、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联合发起组建古城讲解员队伍,希望能培养一批热爱古城、了解古城、善于讲古的古城文化使者。

7月中旬,市旅游局、市古城办、东南早报发起了“爱泉州古城 品文化底蕴”主题活动。古城讲解员队伍的组建受到泉州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共170多人报名参与。经过宣传发动、招募征集、培训提升、考试测评、展示成果、签约聘用等阶段,历时近2个月,最终评选出首批30名优秀的古城讲解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既有中小学生,也有教师、医生、古城文化爱好者。日前,主办方为30名优秀的泉州古城讲解员颁发聘书,完成古城讲解员队伍的组建工作。

“参加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对古城文化有兴趣,作为‘老市民’,这也是一种责任,我愿意为宣传泉州的历史文化出一份力。”年近六旬的讲古人蔡永怀表示。

提炼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化

拥有一批会讲故事的古城文化使者,能更好地接待外来的游客。那么,如何才能更好提升泉州旅游资源的名气,将更多外地游客吸引来泉州?多位在场的专家、市民表示,要加强对外传播的力度,讲究传播的方法,注重传播的效果。

泉州晚报社副总编辑郭培明表示,一座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离不开“传播”两个字。泉州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更是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知名度也大大提高,却无法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很有必要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

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的同时,也要注重传播的效果。要有好的传播效果,怎么讲故事就很重要了。要善于抓住泉州的特色,提炼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然后加以宣传。比如游客来到清源山,如果我们只讲山多高、空气多清新、夜景多美,就无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清源山的价值在于其丰富的人文资源,老君岩、弘一法师……只有这些独特的东西才是魅力所在,才能吸引眼球。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汪京强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泉州的标签很多,但在对外传播中,如何凝练出泉州的核心文化口号很关键。要有让人记得住、又能突出体现泉州文化核心的关键词;要抓住主线,什么都想说,反而令人什么都记不住。

泉州古城藏着历史文化的老灵魂(陈起拓 摄)

进一步提升基础接待能力

近年来,随着泉州知名度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海内外游客来泉州旅游。泉州是否已准备好迎接更多的游客?多位嘉宾均提出,泉州的旅游接待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李伯群表示,泉州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目前旅游接待能力还不足,除了熟知古城历史文化的导游、讲解员,懂外语的旅游人才、酒店翻译、标识标牌、公共配套等不少基础设施方面,都是泉州旅游的短板,制约着泉州旅游的接待能力。

对此,汪京强也表示,泉州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包括住宿、交通、饮食、文艺欣赏等方面的基础接待能力,为游客带来更具观赏性、体验性的直观感受。

借助本地高校培养旅游人才

泉州需要会讲故事的人,那么,这些会讲故事的人,除了通过组建古城讲解员队伍,还有没有其他方式培养?在场的两位高校旅游专业学者,就高校旅游专业如何为泉州古城发展培养人才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汪京强表示,华侨大学的旅游学院成立于1984年,是教育部批准成立旅游专业的第一批8所高校之一,形成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两个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中心。目前,该院与旅游等相关部门形成紧密的合作,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泉州旅游、古城保护与发展中,助力于讲好泉州故事。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地高校是否开始主动对接泉州的旅游发展?泉州师院旅游学院副教授陈均亮表示,接下来泉州师院将成立金牌导游工作室,加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周末和假期带团,在实践中学习。同时,该校在本科层次将更加注重培养旅游多面手,让学生不仅懂得带团、讲解,还要懂得设计线路,学习宣传、推广等现代旅游营销手段。

现场多位专家、市民表示,不仅要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更要留住人才。陈均亮痛心地说,不少优秀的旅游专业学生毕业后,因为导游职业各方面待遇低,纷纷转行,造成人才流失。因此,要进一步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待遇,学习浙江等地的做法,对金牌导游等优秀旅游从业人员在子女就学、职称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待遇,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

首批泉州古城讲解员获颁证书(黄宝阳 摄)

生活化传承最有生命力

古城的文化如此丰富、多元,如何在发展中更好地保护、传承?在场的人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其中,生活化的传承方式,成为多位专家的共识。

“以活态的、生活化的方式传承古城文化,已成为很多城市古城保护、发展的共识。”郭培明表示,我们要放眼世界,多借鉴一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如马来西亚槟城的首府乔治市,多元文化和谐发展,并以活态的形式在城市流动,百姓们生活在老城里,生活在还未走远的旧时光里,整个城市令人感觉非常舒适、有味道。

汪京强表示,泉州的文化基因非常强大,而且更重要的是一种活态的存在,泉州的建筑、饮食、语言、戏曲、雕刻……无不刻上了鲜活而生动的历史文化印记。以饮食文化为例,两晋时期大量中原移民带来的中原饮食文化,与闽越族的饮食融合后,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泉州饮食文化。闽南的饮食文化,又经由下南洋传播到东南亚,与东南亚各地的饮食文化相融合形成华侨饮食文化。闽南文化的基因,经由日常的一蔬一饭,就这样实现跨时间和空间的延续和传承。这是非常生活化的传承,根植于人们的日常,因此,也最富生命力。

泉州文史研究学者、浩然书院院长潇风表示,泉州文化的传承方式与其他地区不大一样,是内化、生活化的呈现,通过衣食住行、非遗、民俗、宗教等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延续传承着泉州文化的精神内核,具有浓厚的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因此,古城的保护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固态的保护、活态的传承,又要有生活化的呈现,还要有旅游基础资源的配套、现代化的营销推广等。

泉州古城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创客(林劲峰 摄)

以创新创意点亮古城

古城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中,除了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创意,也频频被提及。与会不少嘉宾、市民代表提出,要利用文创做好古城文章。

李伯群表示,人是古城发展最珍贵的元素。古城未来的发展,需要更多人加入,尤其是具有创意的年轻人的加入。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泉州古城正吸引越来越多年轻的创客留下来,为古城带来了一大批极富特色的民宿、创意咖啡馆、创意工作室,为古城文创带来了新鲜的血液。

郭培明表示,要集中力量抓创意,利用文化创意、策划,做好古城文章,点燃古城亮点,吸引更多游客来泉州。可以举办一些参与性、趣味性强的大众活动,并持续地坚持,争取办成城市的品牌。

汪京强也表示,泉州古城旅游要在发展中创新。要创新发展思路,搭建新的营销、推广平台,把泉州的历史、文化、知识、认识以创新的形式渗透到每个社区、每个市民中间,让所有市民都拥有对泉州发展的自信和自豪感,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泉州的讲古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