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晋江地方文史爱好者耗时数年自费筹建民俗主题展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9-15

闽南老器物 留住金井老时光

晋江金井镇区,推开谢清源家中展厅的门,一瞬间,仿佛重回金井的旧时光。

这个取名“老金井·时光驿站”的民间小型展馆,是晋江地方文史爱好者谢清源耗时数年、自掏腰包,四处征集收藏与晋江金井有关的闽南老器物、老照片、侨批侨汇、刊物钱币等老物件后,今年才成功布置展陈。

煤油灯

煤油灯

展示厅里收藏的各种老物件

展示厅里收藏的各种老物件

500件闽南老器物 记住金井乡愁记忆

宋代出土古碗、明代的铜炉、清代出水青花瓷碗,清末的梳妆架、民国的木箱、清末的商行账本、清末的乌篮、民国的蓑衣、石秤砣、木犁、民国的烛座、鸡公碗、老算盘、商号货箱、毛章、民国刊物、民国侨批信封、轿椅、地下党革命器物、各时期钱币、旧车票、米仓……谢清源家的展厅里,闽南老器物琳琅满目,展品年代大多是清末和民国时期的。

“这梳妆架是我外婆的母亲留下来的,如果外婆还在的话,今年就是105岁……”谢清源指着一个保存完好的梳妆架说,梳妆架年代大约在清末,一旁的木箱是民国时期,都是祖上留下来的。富有闽台特色的婴儿摇篮,就是闽南语所说的“乌篮床”,给了谢家四代孩子一处温柔的安身之所。

还有沥水用的“碗趴架”,装米用的米仓,民国时期的木梯,印有商号的货箱,1953年发行的股票,标有最小计量单位“仙”的清末老算盘,以及金井旧门牌,华侨的信件侨批……每一件展品都铭刻着老金井的时代记忆。据统计,除了200多张涉及金井地区百年来的建筑、事件、人物的历史照片外,整个展厅共有大约500件展品,绝大部分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如果没有实物,再多的记忆都会随着年龄逝去。我想做这样一个老金井的主题民俗馆,希望通过实物留住老金井的历史,更为海外游子留住乡愁。”谢清源说,2014年起他开始集中收集整理,除了祖上流传的,还有亲戚朋友赠送的,以及自费淘来的,前后花费1万多元。如今,“老金井·时光驿站”已正式与毓英中心小学、岱峰中心小学、石圳华侨小学共建,成为三家小学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

旧时的碗

旧时的碗

金井老照片

金井老照片

老照片和商行账本 见证井尾街之繁荣

近十年来,谢清源积极开展乡土历史文化研究与保护工作,他先后整理了《金井涛声》《远去的金井古村落》《恋恋井尾旧街》《唐山过台湾的金井人》等涉及金井地区历史资料。

据介绍,金井是文化古镇也是商业古镇,拥有众多侨眷、侨属、侨资。金井街又称井尾街(也称井尾旧街),街道两边曾是鳞次栉比的店铺,方圆几十里的人都到金井做买卖,是深沪、英林、龙湖、东石乡民通衢之地商贾中心。

“你看,这本清末商行账本可是百年前金井的商业缩影!”谢清源拿出一本账本残件,账本有近百页,记录着从清同治甲戌年(1874)至清光绪庚辰年(1880),与该商行商业往来的账目。“账本涉及各种商铺265家,其中金井地区的有205家之多,金井地区的商号40余家。”细加整理发现,该商行经营范围很广,涉及的商品名目有67种,里面还记载圣母生(妈祖诞辰)请戏班演傀儡戏、光绪年间商行出资修建堤岸等。

“民国时期金井旧街民居稠密、商铺聚集、声名远播。”谢清源认为,这本商行账本见证了百年前金井井尾街的繁荣,那时候,中西药馆、书店、布店、竹器、杂货、钟表、日用品、干粿、米店、菜馆、糖品、海产、绸布、五谷、杉木、金纸、水果、文具、粮杂、染坊、油车间等产业林立,一条街上计有103家店铺。而里面修建堤岸的内容,或可印证金井确曾有井尾港。

金井供销合作社发行过的股票

金井供销合作社发行过的股票

旧时金井的结婚证书

旧时金井的结婚证书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