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古泉州(刺桐)史迹” 文化遗产档案中心建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9-12

日前,我市“古泉州(刺桐)史迹”文化遗产档案中心已正式上线运行,为我市“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提供翔实的档案和历史佐证。

“古泉州(刺桐)史迹”文化遗产档案中心的成立,既有利于我市文化遗产保护的传承延续性,又有利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地点设于市行政中心。

据市档案局编研科相关人员介绍,8月15日,档案中心正式上线,基本完成申遗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扫描和入库上架工作,同时建立和完善各项档案管理制度和业务规范,规范“古泉州(刺桐)史迹”文化遗产档案的管理。档案中心建立了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计算机智能检索,提高档案工作的效率,同时也保护了档案原件的安全。

据介绍,档案中心的档案种类丰富,内容充实,既有各遗产点的基础信息,又有对遗产点的研究发掘报告,有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公约,也有遗产点的规范化管理文件,同时,还有与遗产相关的古籍、各遗产点的照片。

相关新闻

 遗产点口述档案采集完毕

日前,市档案馆历时4个多月进行的“古泉州(刺桐)史迹”16处遗产点的口述档案视频采集工作,已全部完成。

口述档案留存历史记忆。市档案馆从今年4月起,逐一对“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的16处遗产点展开口述档案视频采集工作。这是收集、保存古城历史档案,服务“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所有采集到的档案视频,将被收入市档案馆永久保存。

每个遗产点,由一位讲述者进行约一小时的口述,讲述人在镜头面前,阐述遗产点名称的由来、地理环境、基本情况、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以及历史地位和意义。透过档案视频,许多熟悉的脸孔出现在眼前。洛阳桥的“活字典”陈德杉,用脚步丈量山上每一寸土地的九日山文管所原所长胡家其,亲历晋江磁灶金交椅山窑址勘探挖掘工作的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栗建安……所有讲述者,均是深入了解该遗产点的权威人士,他们专业而生动的讲解,让人们对遗产点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市档案局编研科负责人介绍,口述档案的价值极大。一方面,通过权威人士的口述,以影像的形式,记录遗产点的历史渊源、文化遗产元素及相关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口述档案选取的口述人,有的亲自参与遗产点的挖掘与研究,有的参与保护工作,口述档案也记录下了这些人与遗产点的联系,这也是口述档案的价值所在。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