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安溪茶一路向西 茶学社办到欧洲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16

参加“中国茶的世界——安溪铁观音文化现象的国家意义”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数十位中外知名学者,考察安溪茶文化史迹,闻香品茗。(陈小阳 摄)

出生于铁观音故里安溪的三和茶业董事长吴荣山,心里一直埋藏着一个梦想——复兴中国茶。早在宋元时期,茶叶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向外输出的重要商品之一,“作为一个世代种茶的茶人和茶企业的负责人,我希望通过茶文化的弘扬传播,让铁观音走向世界,让‘老外’爱上中国茶。”

从从事茶叶贸易、在家乡创办茶博物馆推广茶文化,到打入国际市场输出茶叶和茶文化,吴荣山正在一步一步地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在安溪所设立的三和茶博馆,占地3500多平方米,收集了全世界700多种茶叶的茶样,以图片、文字和实物的形式,呈现千年茶史,今已成为海内外客商来到安溪不可不去的展馆。

“茶不仅是茶,更凝聚着民族精神。”向全世界推广茶文化,已经成为吴荣山的一种自觉。据介绍,三和茶业自2008年起,就开展功夫茶世界巡礼表演,近年来又在罗马、米兰、威尼斯等欧洲城市的大学设立茶学社,设立专项经费,为每一位大学生会员提供功夫茶具和茶叶,教授泡茶品茗知识。如今,三和茶学社会员人数已超2000人。

吴荣山的文化自觉,也是安溪县委、县政府致力推进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方向。近年来,安溪通过一系列调研、学术研讨会以及茶业界专家交流等丰富的形式,积极构建安溪茶文化系统,同时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深化茶文化对外交流,致力打造“茶香通道”,在35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商标注册,持续锻造安溪茶文化的国际影响力。2010年以来,安溪茶叶成功抱团登陆欧美茶叶高端市场,其中,三和茶叶成为法国、意大利、希腊政府的国礼茶,成为高端铁观音的代表;芦田兴溪茶厂也开启铁观音出口的“芦田模式”,每年出口茶叶1500吨销往日本、法国、德国等地;八马、举源、泉益等茶企业,也在逐步拓展自己的海外市场。

据统计,2016年安溪茶叶出口1.6万吨,销往美国、日本、俄罗斯、欧盟、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