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供给侧改革撬动茶业提质增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11

细分市场,有的茶企详细了解客户需求,据此制茶。

茶园的科学管理为制作传统安溪铁观音打好基础(陈小阳 摄)

茶叶包装趋于简洁、新颖、实用。

提纯复壮,培育红芯歪尾铁观音。

茶业正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主打休闲、体验感的茶庄园陆续出现。(陈小阳 摄)

核心提示 记者了解到,安溪茶业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从种植着手,实施铁观音的提纯复壮,推广红芯歪尾铁观音,在市场上刮起“回归传统”之风;调整产品结构,细分市场,迎合消费者需要。

铁观音提纯复壮回归传统

供给侧改革,从铁观音种植开始。泉州泉益茶业的基地位于安溪西坪平原村,这几年种植、推广红芯歪尾纯种铁观音。爱茶的人都知道,铁观音可细分为早观音、红芽观音、白芽观音、圆叶观音等10种,其中红芽观音在铁观音系列中尤为知名。

“所谓的红芽观音也就是民间所说的红芯歪尾铁观音。”泉州泉益茶业王金全总经理告诉记者,红芽观音产自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县西坪镇,是制作传统安溪铁观音最好的原料,素以“芽壮、心红、叶厚、腹绿、香高、味浓、韵明、水甘”而著称,人们评价好茶所说的“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说的就是红芽观音。改革开放以来,在安溪推广种植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也是这个品种,因此常有人将红芽观音作为安溪铁观音的代名词。

尽管品质出色,然而近年来不少业内专家经过广泛、细致地研究后却发现,随着红芽观音种植面积的扩大,这种优秀的铁观音品种却慢慢变味,没有了传统的味道。“红芽观音与其他铁观音品种相比,它的适应性较低、抗逆性最弱,容易受生长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影响。”安溪县茶科所原所长叶锦凤对红芽观音做过多年的研究,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红芽观音种植在同一个乡镇的不同山头,口味就会产生差异,因此将它种植在离原始环境差异越大的地方,其口感就越不正宗。“在安溪以外的区域,有的地方生产的铁观音90%是酸香茶,其叶片太薄,做不成传统正味。”

近年来,安溪铁观音刮起“回归传统”之风,业内人士认为,回归传统铁观音,首先必须从源头上保护好纯种红芽铁观音。从改造茶园开始,通过移除品种不纯的茶树,补种纯种红芽铁观音,确保茶青纯正,为制作传统安溪铁观音打好基础。之后,再引导茶农采用传统制作工艺加工茶叶。王金全说,去年,公司开始向市场推出少量的红芯歪尾铁观音,客户很欢迎,今年该产品还未上市,就有很多顾客前来预定,“市场促使我们去生产更多的红芯歪尾铁观音。”

铁观音提纯复壮,回归传统的味道,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途径。在近日召开的安溪全县茶业工作会议上,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提出,要实施铁观音提纯复壮工程。记者了解到,这几年安溪县茶科所与福建农林大学、西坪镇等单位联合开展福建省主栽品种铁观音母树资源普查、鉴定和论证工作,并对15个铁观音茶树种植点采穗扦插育苗,进行挂牌保护,防止纯正品种资源流失。同时,该县还多次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开展安溪铁观音品种提纯复壮工程,从深层次解决品种保护问题。

调整产品结构 细分市场

在安溪虎邱的禅心缘茶业,记者看到所有消费者都被分门别类地建档。该公司董事长陈育鑫告诉记者,该公司销售的所有茶叶全部采用订购,顾客前来购买茶叶,公司就为其建档,之后每次再来购买,公司都记录在案,久而久之,公司对每位顾客的消费习惯了如指掌,“顾客什么时间喝什么茶,我们能给以指导性建议,以供顾客参考。”正是对消费者进行深入细分,让禅心缘茶业在激烈的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差异化竞争,细分市场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这几年,安溪茶界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具有积极意义的尝试。安溪县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及时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既要坚守高端,又大力开发大众茶品,比如八马开发了小浓香系列,赢得消费者青睐。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建设全自动、智能化、清洁化、标准化生产线,并结合农机补贴,创新制茶机械,重点在自动化、智能化、连续化、清洁化和标准化上进行突破。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前几年,安溪实施“两腿走路”的发展战略,即“一腿”是高端茶,按照最传统的工艺,精细管理,精细加工,走高端消费路子;“一腿”是大众茶,现代化、自动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以低成本赢得竞争力,走大众消费路子。这一两年,市场出现了新状况,随着消费者理性回归,高端市场遇冷。同时,消费要求不断升级,低端茶也逐渐淡出。“没有适销对路的产品,就会造成信息不对称、库存积压等问题。” 安溪县有关负责人说,高端茶市场遇冷,低端茶没有利润,中端茶需求攀升,安溪又开启新一轮的产品结构调整。县里和茶企茶商达成共识:去“两头”即减少低、高端供给,重点发力“腰部”——中端茶。如今,每斤200元以上1500元以下的中端茶颇受市场欢迎。去“两头”重“腰部”,使得安溪铁观音更加适应市场需求。

打造国际级茶品牌

在发展国内茶业市场的同时,安溪茶企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如今,三和茶叶成为法国外交部、希腊外交部的国礼,俨然成为高端铁观音的代表。在三和茶业董事长吴荣山看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快的今日,安溪茶企不应满足于当国内市场的“领头羊”,而要以更高定位,以国际视界和全球眼光,加快“走出去”的脚步,积极参加国际协作比赛,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让安溪铁观音真实成为国际级品牌。目前,安溪芦田兴溪茶厂每年要出口1500吨茶叶,销往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不仅开发出更适合国外消费者口味的饮料和茶包,也开始制作便捷茶产品,以适应现代人的消费需求。上述两家企业一起演绎了安溪铁观音出口的“芦田模式”。在安溪还有八马、高建发、举源、泉益、龙涓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茶企业,也在各自书写着海外拓展的篇章。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