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铁观音飘香海外市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2

溪扶持龙头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通过在海外开设营销中心和茶文化推广中心,推动丝茶共舞、茶酒对话——

意大利客人品尝铁观音

安溪铁观音欧洲营销中心

安溪茶企在法国展示工夫茶

法国客户品尝茶企带去的铁观音

核心提示 在近日召开的安溪全县茶业工作会议上,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提出,要扶持龙头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接下去,安溪将主动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积极策划实施“安溪铁观音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推动丝茶共舞、茶酒对话,支持龙头茶企在俄罗斯、越南等设立海外营销中心和茶文化推广中心,扩大欧洲、东南亚和非洲市场。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安溪不少茶企已积极推进,并取得不少成效。

丝茶共舞 茶企传播中国文化

若说拓展海外市场的成功案例,三和茶业很有代表性。

从2010年开始,三和茶业就走进欧洲,参加第九届中欧论坛、法国勃艮第茶酒文化交流会、安溪铁观音欧洲推介会……这几年,三和茶业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4年,法国外交部向三和茶业定制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茶“莫逆之交”。“铁观音不仅能够走进西方大国的总统府,还能作为他们国家的国礼,这是对一个茶人的鼓舞。”三和茶业董事长吴荣山说。2015年,意大利总统府委托三和茶业定制了一款“丝路知音”。之后,三和茶业又相继与意大利tuodi食品连锁集团、twbhope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根据合作意向书,三和直接进入意大利境内tuodi集团布局的300多家食品连锁店销售。意大利总统文化顾问路易斯·高塔特还曾到安溪了解、学习中国茶道,中国茶文化在这个西方国家逐渐盛行。今年2月,当意大利总统府特别策划了一个“从古丝绸之路到新丝绸之路”的展览,定位“以文化和艺术的活动来推广中国茶”的三和获得了邀请,马塔雷拉总统参观了展览。今年3月,在希腊,三和茶业董事长吴荣山与希腊总统普罗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共同发布了中国—希腊建交45周年纪念定制茶——“莫逆之交”铁观音。

在吴荣山看来,茶叶不只是茶叶,更是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传承载体。做好茶重要,更重要的是复兴中国茶,传承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把中国茶带到世界各地,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认识中国茶文化,进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此外,三和还在巴黎、罗马和米兰合作开设多家工夫茶道馆。吴荣山表示,未来几年,三和将以茶为媒,不断开发高端精品茶,不遗余力地推广蕴含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的“中国工夫茶道”,通过工夫茶道表演、培训等方式,推介中国工夫茶道,深化客户体验,更好地传扬中国文化。

融入当地 安溪茶在海外遍地开花

这些年,安溪许多茶企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拓展海外市场。

茶酒对话就是另一个重要载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安溪华祥苑、八马、中闽魏氏、冠和等十几家茶叶龙头企业已同法国的葡萄酒庄园开展了茶酒对话。八马茶业到悉尼、东京、纽约、巴拿马举办赛珍珠全球品鉴会,并携手法国葡萄酒五大名庄之一的拉图酒庄,在厦门举办品鉴会。安溪已有多家茶企组织管理层到法国葡萄酒庄园实地考察,

高建发茶业则深耕东南亚市场。高建发茶业副总经理陈春说,1918年安溪虎邱人高云平在新加坡设立“高建发私人茶行有限公司”,如今已近百年。高建发铁观音已融入了新加坡茶人的生活。如今,公司经营的“鸡球”牌铁观音和“玉女”牌铁观音仍非常畅销。此外,公司还将牛帮文化和海丝文化结合起来,推出一款“海丝之路”纸包茶。据介绍,上世纪初,大批安溪人到新加坡谋生,高云平这位来自穷乡僻壤的安溪农民,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忍的意志,不仅撒下了茶叶种子,而且传播了中华茶文化,他的茶行团队从虎邱、西坪、大坪等地,收购安溪铁观音,漂洋过海到新加坡销售。“过去没有好的交通工具,做茶的人都是靠自己的智慧将茶叶运输出去,我们用的就是牛。”高家的牛队阵容浩大,被形象称为“牛帮”,这个名号至今仍在当地传诵。牛帮茶不仅结合了两种文化,而且独特的纸包装复古典雅,更是契合了那个时代的茶叶特征。

政府鼓励 企业抱团开展国际市场

这几年,安溪县政府也积极牵头,让茶企抱团发力拓展海外市场,在欧洲成立了铁观音营销中心。

2012年的3月份,安溪铁观音欧洲营销中心在法国已然挂牌,奏响了安溪茶叶拓展欧洲市场的序曲。该营销中心面朝塞纳河,距卢浮宫仅有300米。八马、华祥苑、三和、大自然、中闽魏氏等五家茶企入驻。如今,已有数家国际品牌从营销中心采购茶叶,世界最大香水公司、全球美容界公认的行业领导者COTY集团还在安溪铁观音欧洲营销中心举办年会,并将营销中心定为指定消费场所。

三和茶业有关负责人宋向洪说,营销中心是安溪茶叶在欧洲的一个桥头堡,“我们不仅将中国的茶叶,而且将中国的饮茶氛围、茶文化带到那里。”华祥苑董事长肖文华表示,中国的茶文化迎来了走向世界的又一个关键时期,安溪铁观音作为中国茶的一个卓越代表,理应承担起先行者、开拓者的角色。通过在法国的中心地带设立营销中心,让安溪茶叶在欧洲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