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提升博物馆讲故事的能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2

张誉腾: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台湾博物馆学会理事长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台湾和大陆联系的桥梁,这个博物馆很重要。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其实是有共通之处,海峡两岸的博物馆是可以相互交流发展的。我希望台湾的博物馆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乃至与其他博物馆进一步交流。如此一来,一方面,台湾人可以更进一步了解福建的文化;另一方面,台湾博物馆的文化资源也可入驻到福建来,让博物馆的故事,让文物的故事能渗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去。福建和台湾的博物馆文化共同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一个博物馆,一个文物,需要的是故事,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让更多的人了解其历史。在台湾,我也曾阅读过有关泉州文物的书籍,在书上看到的终究只是个概念。现在来到泉州,看到的是实际文物,非常真实。我认为一个文物的探究需要身临其境,才能真切地感受到血脉相连的关系。

我母亲是泉州人,她曾经住的地方正是郑成功的故乡。我刚刚退休,也想为故乡泉州做些事情,比如“如何促进海峡两岸博物馆的交流”“如何通过交流提升海峡两岸博物馆的水准”,我觉得在这方面我可以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博物馆需要“创意”,现如今的博物馆大多是文物展览,而文物背后的故事常常被人们忽视。如果只是把文物放在展览柜里,那么它就只是一个简单的标签,这远远是不够的。博物馆需要培养“如何说故事的技巧”“如何把文物后面的时空背景用现代的语言或现代的科技、媒体展现出来”,让故事以丰富多样的方式呈现出来。

我们应该让社会大众成为文化的最大受益者。现在许多有价值的典藏,却是“抱着黄金在睡觉”,没有通过科技把价值呈现出来,因此,需要利用科技来丰富博物馆的展览内容,提升博物馆讲故事的能力,让博物馆的典藏更能推广到社会大众,使用科技让博物馆的风貌为之一变。

泉州的许多景点都有其故事,可是需要有一个系统,把零碎的故事整合起来。我们可以整合泉州的所有博物馆,用宏观的眼光看待泉州的文化资源,系统地整合游览路线、博物馆及其他文化资源,通过资讯、网络等让观众一目了然,让点状变成带状、网状经营,这方面存在努力空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