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惠安:雕艺文创园绽放石雕之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2

贵州贵阳大兴国寺的五门大牌坊出自惠安工匠之手

核心提示 说起惠安,大家马上就会想到惠安女,惠安女因为勤劳能干和特殊的服饰闻名宇内。而拥有着1600多年悠久历史的惠安石雕同样久负盛名,素有“中华一绝”之美称。2015年,惠安还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石雕之都”。

近年来,惠安县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建立起不少石材石雕生产基地和民间石雕艺术馆。目前,全县拥有38间大师工作室、31家大师文化企业、36个雕刻世家以及鼎力、国明、泉福、日晟等10多个民间艺术馆。2016年,惠安拥有雕刻企业841家,从业人员10万人,产值近200亿元。

雕艺文创园建设如火如荼

行走在惠崇公路,在山霞镇宣美村段的路旁,可以看到一个正在紧张施工的工地,这是正在建设的惠安雕艺文创园和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项目。该项目拟于今年10月15日前初步完工并交付使用。建成后的雕艺文创园主要用于展示雕艺作品,培养雕刻技艺人才,吸引全球客商来采购。

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黄永群介绍,惠安雕艺文创园是惠安县委、县政府全面加快建设“五个惠安”,做优做精雕艺产业基地的构思及点、线、面总体工作思路中的一个“点”。而“线”则是惠黄路、惠崇路沿线的雕艺景观长廊。目前已与清华美院明确任务,正在策划打造崭新的32公里雕艺长廊,以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为目标。“面”则是以山霞、崇武两个区为核心的雕刻产业基地。将通过制定鼓励扶持措施,统一雕艺市场标识,整合雕艺市场,推动惠安县雕艺产业发展,打造“石雕王国”。雕刻艺术品市场统一标识已经初步完成设计。

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黄永群介绍,惠安于2012年提出打造文创园的概念。据介绍,雕艺文创园的主要功能一是建立版权服务中心,为石雕、玉雕、木雕等雕艺创作进行免费的版权登记;二是以美院高校为主成立工作站,建立大学生创业基地,惠安石雕企业已经与全国20家高校建立了合作,最终目的在于引进和培养人才。

雕艺文创园还将“搭建三个平台,实现一个目标”。黄永群解释,一是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主要为雕艺产业贸易提供服务;二是中外雕塑家交易平台,为产业创新创造服务;三是文化旅游平台,为打造4A级旅游景区服务;目标是争取实现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惠安石雕最开始以狮子、佛像为主,后来演变成以艺术品为主,导致欣赏的受众群体不多。在市场变动和人们生活需求引导下,匠人开始对石雕类型进行多元化创新。如今室内装修、城市雕塑等方面都运用到石雕。石雕、木雕也延伸到茶几、摆件、勺子等家居的方方面面。惠安雕艺日渐趋向多元化、全面性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完整化。

法国雕塑家的惠安情结

惠安有句俗语“无蒋不成厂”,意思是说,没有姓蒋的师傅就没办法办好一个石雕厂,可见蒋姓师傅石雕技艺的精湛。泉州大唐实刻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惠民的办公室,就像一座小型雕刻博物馆。办公室每个角落都摆放着各种石雕、玉雕艺术品。蒋惠民说,这其中有些是他亲手打造的。蒋惠民13岁开始继承祖业学习石雕技艺,高中毕业后进入惠安国营石雕厂做学徒。经过数十年的锤炼、研究,从传统的佛像和建筑构件,到如今的小艺术品摆件,蒋惠民逐渐在石雕行业闯出一片天地。上海玉佛寺,台湾龙山寺、中台禅寺,香港志莲净苑等多座寺庙都特意请他雕刻佛像,制作石雕构件。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客人需求的变化,雕刻业越来越需要文化创意等因素加入。如今,不断有中央美院等全国知名艺术院校的师生拿着自己设计的图纸请惠安的工匠师傅雕刻,或直接合作创作。蒋惠民也经常与艺术院校的师生合作。因为经常交流,他和法国著名雕塑家布鲁斯成为好朋友。布鲁斯每年都要在惠安待上一个月进行创作,他很欣赏惠安完整的雕刻程序和氛围,并被惠安师傅的技艺所折服,学习交流后常常留下抽象派的雕刻作品。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