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西街东段分时段限行“满月” 人来人往古早味更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1

7月1日西街东段开始分时段限行,至今已“满月”,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人来人往 古早味更浓

少了来往的车辆,多了行走的人流,古朴的西街巷区,变得更富生活气息与人情味……为做好泉州古城文化保护与发展工作和历史文化景点的环境整治,从7月1日起,市区西街东段(钟楼至新华路)长724米的路段实行分时段交通限行,至今天刚好“满月”。

通过一个月的规范限行治理,原来拥挤不堪的西街车流不再,行人悠然自得,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有序通过。“能否参照西街模式,让中山路也实施准步行街管理?相信对沿街建筑、古城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会起到很大的作用。”采访中,不少市民、游客表达出这样的一种期待。

期待中山路也“准步行” 西街限行成功,中山中路的“准步行”设想也令人期待。

各方声音

实行交通限行的西街,对原住户的交通出行、沿街商铺的经营管理有何影响?外来游客眼中的步行街是怎样的情景?今后古城街区的保护与发展还可以往哪些地方着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西街住户、商家,以及来泉旅游的游客。

居民

交通限行更为安全 业态也要统一规划

住在西街已经35年的李先生,出生在大寺后,对这条古街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街道本来就不宽,过往的机动车一多,对行人来说就不方便了。现在限行了,对我们而言是方便不少,在街上买个东西,不至于车辆一按喇叭,就得靠边站。”

作为一名老西街人,李先生提出了诸多的建议:西街不但要限行,对商铺也要进行统一规划,可引进具有闽南特色的经营项目,带动这条老街的整体业态,完善配套设施;希望在肃清门小广场能经常举办南音、梨园戏等传统闽南特色展演,让传统文化在生活中变成一种常态,吸引更多的人流,同时提高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商家

限行之后人气提升 期待老屋得到修缮

“很好啊,限行后西街不再那么拥挤了。”说起西街实行限行,今年57岁的傅国忠显得很开心。傅国忠在西街经营着一家润饼皮老店,这家老店是他父亲传给他的。作为土生土长的西街人,他对西街有着深厚的感情。傅国忠说,他十几岁便开始和父亲做润饼皮,已经营了三十几年,润饼皮摆起来至少可以绕地球一圈了。

傅国忠说他小时候的西街,很安静、很朴素,来店里购买润饼皮的基本是本地人,后来渐渐有了游客。

西街限行后,生意比之前好些了,但傅国忠认为,西街不能只局限在道路的限行,而更应该关注西街的业态,要让西街真正长久地“活”起来。西街的店面、房屋老旧,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业态管理不够规范,相关部门要想想办法给予修缮。

游客

用“限行”实现“慢行” 游客深入城市肌理

四川的汤先生酷爱旅行,走过全国许多大大小小的城市。泉州特别吸引他的地方,是文化底蕴深厚、宗教多元,更重要的是带有历史印记的东西都保存得很好。为了能够更直接地融入当地文化,汤先生选择住在西街附近的民宿。

西街是他此次泉州之行的第一站,“和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是没有完全商业化,所以闽南的特色原生态尤为凸显。其次,交通的限行也让这条古街避免被二次破坏,像这样的古街应该被好好保护起来。如果没有限行,机动车过多,大家就没有多大兴致去慢悠悠地体验这条古街里的各种事物,很难好好去了解这些街巷里的故事。”他建议,三轮车是很有特色的交通工具,也是城市的一张移动名片,如果能够将三轮车统一加以设计和规范化管理,相信一定能提升城市形象。

西街限行一个月后

社区巴士

“小白”每车日均载50人

“客流量不高,每部车一天载50人左右。”泉州公交公司经营部杨先生介绍,7月1日至7月28日,在西街运行的4辆“小白”共载客5372人。乘坐“小白”以居民为主,逛西街的游客基本是徒步。

杨先生表示,西街限行区域短,且禁行的是机动车,共享单车、电动车均能进入,这都是“小白”客流量少的原因。家住中山路花巷的市民张小姐表示,如果运行在西街的“小白”能不受限行隔离桩影响,乘客可能会增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社区巴士“小白”覆盖泉州古城1区,公交公司表示将适时开通“古2”、“古3”等更多古城区域线路,方便市民、游客出行。

一个期待

中山路或可尝试“准步行”

“有了西街的限行经验,这种模式也可复制到中山路,说不定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采访中,不少市民、游客提出这样的建议。

市民李先生称,中山路与西街相连相通,西街片区历史文化悠久,而中山路沿街建筑也独具特色,又加上有骑楼等设施,若能改为步行街,条件比西街还成熟。

“上个月限行后,西街的人气旺了不少,很多游客走进来,我的生意也好起来了。其实,与之相邻的中山路,也可以试试分时段交通限行。”傅国忠骄傲地指着墙上的纪念合照,“你看,刘若英也来光顾过我的店。”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