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调结构促升级 新兴产业“显山露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7-05

近年来,我市除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外,还将目光投向新兴产业领域。近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现场察看了金石能源HDT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晋华集成电路存储器生产线项目、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重点督办件《关于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新兴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近年来,我市依托传统产业基础,发展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微波通信产业基地是目前国内民用微波通信射频组件的最大生产基地,射频部件的研发和制造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无线对讲机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智能数字安防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20%;砌块机械产量占全国产量近70%;石材机械和金刚石工具产量约占全国1/3;针织大圆机、平网印花机、电脑绣花机在国内市场上占据重要席位,大圆机产量居全国首位。

龙头骨干企业不断涌现

我市积极落实“三维对接”,以招引国内外行业企业龙头为核心,重点突破带动整个行业在泉州落地生成或实现整体提升。

全市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超过500家,福建火炬电子、南威软件、嘉泰数控等33家企业先后入围省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名单,172家企业列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常态化监测工作样本企业。

其中,金石能源HDT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建成国内首个量产高效太阳能电池的100MW高效单晶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安溪光生物研究院与植物工厂完成投资4亿元,申请发明专利9项。嘉德利电子成为全国第一、省内唯一的专业电子薄膜制造企业,电子薄膜产品系列在同行业中较为齐全,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新兴产业增长极重点突破

我市紧密对接国家和省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致力推进传统鞋服制造业向智能穿戴发展、对讲机模转数升级、装备制造由“数控一代”向“智能一代”转变、智能安防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瞄准存储器制造、新型半导体材料、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等环节,依托晋华集成电路公司、三安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重点培育发展半导体产业。

2016年,我市获批“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数控一代”加快提质扩面,规上企业数控化率达40%,建设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40家,推广应用国产工业机器人1000台。随着晋华集成电路、天电光电、中科植物工厂等重大项目开工,通达智能制造、晋江高效太阳能电池等32个制造业重点项目投产,产业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

新兴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

去年,泉州首支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泉州国君创投新兴产业股权基金设立,基金总规模高达100亿元,意味着泉州这个传统产业和民营经济大市,在新兴产业布局、发展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该基金首期到位资金3.1亿元,已为14家企业提供1.13亿元的融资支持。

同时,依托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培养机器人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的高端人才;联合中科院等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成立福建(泉州)半导体科技研究院,培养半导体专业研发人才;推进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研究院建设,培养石墨烯研究开发人才。2016年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入选省高层次人才49人。

此外,深入开展创新型(试点)企业创建工作,引导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8家、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108家;省级科技型备案企业470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79家、高新技术企业311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企业398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63家;建立40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6家新型科研机构(含预认定),51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开发中心,12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