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泉州首映 蔡国强:我在全世界的作品都有泉州印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30

泉州网6月30日讯(    昨晚8时,著名泉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的首部电影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在泉州影剧院举办泉州首映会。今年恰逢蔡国强的奶奶陈爱柑、岳父吴沧海三年祭,父亲蔡瑞钦一年祭,蔡国强特地携太太吴红虹和家人,在小时候常和父亲一起看电影的地方即泉州影剧院放映《天梯》,以此缅怀亲人,感谢乡友。

影片结束后,蔡国强上台与观众互动时说:“感谢泉州,我带着这个城市的营养走遍天涯,我在全世界的作品,都有泉州的印记。”

蔡国强表达对家乡的感谢之情

蔡国强表达对家乡的感谢之情。

昨晚,蔡国强与家人来到首映会现场

昨晚,蔡国强与家人来到首映会现场。

2015年蔡国强创作《天梯》献给家乡(资料图片)

2015年蔡国强创作《天梯》献给家乡(资料图片)

现场座无虚席

现场座无虚席

看影片 蔡国强的艺术时刻 观众为之动容

两届奥斯卡奖得主导演凯好友文·麦克唐纳,在蔡国强好友邓文迪邀请之下,历时两年跟拍蔡国强,最终以“天梯”为线索和主题,制作出这部70分钟的纪录片。影片从火药讲起,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回顾展,2013年的巴黎塞纳河上观念焰火《一夜情》,2014年的上海白天焰火《挽歌》……蔡国强人生中最重要的艺术时刻,都在影片中得以呈现。

他的家庭生活和成长经历也首次曝光。片中,他回忆起书法家的父亲把工资都买了书后对他说“虽然我没有养家,但这些书都是留给你们的财富”时一度哽咽;他太太抱怨做“天梯”太烧钱还不能给太多人看,可在焰火成功点燃后又默默落泪;他自己去探访民间艺术家,看到其所住的上下铺时脱口而出“这才是艺术家的家”……诸如此类的真情流露都令观众或为之动容或会心一笑。

展映过程中,看着火药在空中绘出绚烂的烟火之美,伴随着轰隆巨响,现场观众惊呼“好厉害”“好震撼”;当看到蔡国强执着于梦想的人生故事,不少观众为之所动潸然泪下……

“我今天很兴奋,因为小时候就和父亲和家人在这里(泉州影剧院)看电影,看到自己的形象出现在这个荧幕上,其实挺感动的。”影片结束后,蔡国强登上舞台与观众互动,他说现场有很多老师、画友、同学、亲人,以及惠屿岛帮助实现“天梯”的乡亲们,“感谢在场的所有人”。

聊幕后 《天梯》象征童年 希望借此寻回少年

《天梯》是蔡国强心中酝酿了21年的作品,虽然此前屡次试验均以失败告终,但他始终未放弃。蔡国强说,《天梯》有两件事对他而言很重要:“第一,它象征着我的童年,因为童年在泉州,仰望星空好奇宇宙,希望摸云彩摘星星,如果天梯实现了,就能够抓住童年,抓住少年,丢不掉少年,也是寻回少年;第二,艺术的发展有各种可能,但天梯却是那么简单,就是一个梯子从地上升往天空,这么简单又这么动人。它是从泉州出发走向世界,不同文化都能够共鸣的东西,为什么不做呢?越简单的东西经常就是最难忘的。”

影片中,蔡国强提到父亲会用钢笔在火柴盒上画山水,他说,以前经常坐在父亲腿上帮忙卷纸烟,然后父亲一边用水笔在火柴盒上画山水。“父亲说山水画的是故乡,但等我再往回看时,才知道家乡没有海鸥、瀑布、帆船,父亲画的其实是自己对故乡对泉州的爱。我一直用这个故事激励自己,艺术是化写形为写意,方寸之间天涯万里。”更久的以后,蔡国强又意识到,“父亲的火柴盒不得了,是能够让我带到世界各地去‘点火’的……”

寄语家乡:

“我带着这个城市的营养走遍天涯”

“最后,我要感谢泉州这个城市,我带着这个城市的营养走遍天涯,在我的艺术作品中,都可以看到这个城市对我的滋养,谢谢泉州。”蔡国强说,“故乡就是人的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有故乡才知道他乡的不同。”他表示,《天梯》是他为泉州而创作的作品,他答应过奶奶要回泉州做一个最牛气的作品,如今他做到了。

“我在全世界的作品都有泉州的印迹。我很想在泉州做点事,比如建泉州当代美术馆,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实现它。”

据介绍,接下来蔡国强将在莫斯科举行《十月》个展,以及在马德里的普拉多美术馆举办绘画的个展,做“一个通往艺术史的梯子”。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