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淞沪会战80周年 沪上学者共忆先贤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7

淞沪会战80周年沪上学者共忆先贤
2017“先贤与上海城市记忆”论坛6月26日在上海举行。  

        中新网上海6月26日电    “日内即将率部进入淞沪作战,特修寸笺以慰远念。”26日于此间举行的2017“先贤与上海城市记忆”论坛上,谢晋元将军的一封家信,将人们的思绪带回1937年的淞沪会战前夕。

今年是淞沪会战80周年,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世界史学会,联合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举办该论坛,沪上历史研究专家共聚一堂,“回望”全民抗战中的上海与国际友人。

展示这封家信的谢晋元将军之子谢继民告诉记者,这封家信的时间约摸是1937年8月9日至11日之间,“我父亲知道,即将赴上海迎敌,写信将家托付给我母亲。”

开始于1937年8月13日、历时3个月的淞沪会战,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的第一场大会战。这场会战中,谢晋元率“八百壮士”死守上海四行仓库,鼓舞了人民的抗战热情。

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陈一心在论坛上讲述了抗战爆发后,他父亲陈鹤琴和赵朴初、刘湛恩在上海办难民教育和难童教育的故事。

回忆起那段艰难岁月,他说:“那时候我还年幼,记得我们站在住家楼房的阳台上,亲眼目睹野蛮的大轰炸……隆隆的轰炸声震撼着大地,也震撼了我幼小的心灵。”

他并介绍,这场艰苦的战斗得到了很多国际友人的支持:美国新闻记者把中国军民抗击日寇的消息向全世界报道,把日军的残暴向外界揭露,唤起国际对中国抗战的支持与同情;还有很多国际医护人员支持中国抗战,到一线去救护伤员。

在陈一心看来,纪念淞沪会战80周年,最重要的是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要缅怀这些先烈,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不仅是老年人重温,更重要是年轻人要了解这些历史,让他们了解今天美好的生活,是这些先烈流血牺牲得来的,要更好地珍惜,更好地面对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