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传奇女高音名家弗莱明:最当追求自然与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6

传奇女高音名家弗莱明:最当追求自然与美(图)

弗莱明在大剧院演出中。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昨晚以一场“天籁音诗”精彩音乐会令此间乐迷无法自拔的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弗莱明,25日再度出现在国家大剧院,在艺术资料中心举办的“歌剧之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芮妮·弗莱明大师课”中,这位长期处在艺术巅峰的传奇艺术家强调,艺术最当追求的,是自然和美。

提到当今乐坛最成功的女高音歌唱家,很多乐迷自然会想到美国抒情女高音芮妮·弗莱明。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弗莱明在世界歌剧舞台上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完美无瑕的舞台形象,凭借优美的歌喉和细致的演绎登上“歌剧女王”的宝座。

在歌剧世界中焕发光彩的同时,弗莱明还不断扩大着自己的舞台,她不仅挑战爵士、摇滚等多种风格的音乐作品,还热衷于在音乐剧和电影音乐中一展歌喉。

6月24日晚,弗莱明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牵手”,在指挥家张弦的执棒下,为观众带来由普契尼、儒勒·马斯内 、鲁格洛·雷翁卡伐洛、莱昂纳多·伯恩斯坦等诸多名家创作的经典旋律。

当晚,音乐会在法国印象派作曲大师拉威尔脍炙人口的《波莱罗》中拉开序幕,上半场,弗莱明演唱了法国作曲家儒勒·马斯内、法国作曲家圣-桑等名家创作的经典旋律。

音乐会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弗莱明带观众进入到美国音乐的世界。其中不仅有美国作曲家哈罗德·阿伦在1939年创作的电影音乐《绿野仙踪》中的经典歌曲,还有作曲家罗杰斯与词作者汉默斯坦这对音乐史上的“黄金搭档”共同创作的百老汇音乐剧《国王与我》中的著名唱段,以及伯恩斯坦最负盛名的《西区故事》中的唱段,各具特色的旋律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不断激发着全场观众的热情。

在多首美国作品之后,弗莱明再度转换风格,为观众演唱了意大利作曲家阿里格·博伊托代表作《梅菲斯托费勒斯》中的咏叹调“那天晚上,在海底”和普契尼独幕歌剧《贾尼·斯基基》中最脍炙人口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

在全场曲目结束后,弗莱明在现场观众极度热情的掌声中三度返场,为大剧院观众再度演唱了德沃夏克歌剧《水仙女》的经典唱段“月亮颂”、格什温《波基与贝斯》中的“夏日时光”以及百老汇音乐剧《窈窕淑女》中的著名歌曲“我可以整夜跳舞”。

弗莱明表示,对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首次合作感到非常愉快,“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乐团出色的演奏技术与漂亮的音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优秀这样的乐团以及指挥家合作感到愉快。同时,今晚观众的热情让我感到非常感动,我时隔四年再度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登台,能遇到这些可爱的观众,非常奇妙。”

6月25日,弗莱明再度现身国家大剧院,在艺术资料中心举办的“歌剧之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芮妮·弗莱明大师课”中,为五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歌唱家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整个大师课过程中,弗莱明不断强调自然的表达和美的效果,她说,“是的我认为自然和放松非常重要,这当然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技法,我也并非像大家听到的那样完全不在意就能唱出自然的美感,这一切需要控制,而我们最应该学习和练习的,正是在体会和表达美的过程中的这种控制能力。”

作为当今最伟大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弗莱明几乎始终处在非常完美的艺术状态中,是一个近乎传奇的存在,对此她表示,“我与每一个人一样,都会遇到困难和低谷,对我而言,竞争是动力的源泉,激烈的竞争环境能激励我保持好的状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