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茶园退茶还林 种沉香促增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3

近年来,安溪县林业局引进沉香树种植作为安溪县林业科技推广一种有益尝试,引导低山丘陵地区部分茶园退茶还林,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2016年已套种600亩,今年计划再原有基础上增加1000亩。”近日,在虎邱镇竹园村低产茶园里,几名村民正拿着割草机,对原已荒废的茶园进行修整,机械声轰鸣作响。而在附近茶山上,30多名村民挖坑、放苗、施肥、填土,一棵棵沉香苗种满山头。

去年,安溪县林业局引进台湾一家沉香种植与研发企业,引导虎邱竹园村茶农退茶还林。“200多户茶农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情况下,出租低产茶园3000亩,由该企业进行统一种植与管理。”

近两年,安溪县共完成退茶还林5000亩,不少低山及荒废的茶园茶山正被逐步改造,种上桂花、樱花、罗汉松、银杏等经济价值更高的树种。安溪县林业局副局长刘全能认为,虎邱镇竹园村茶农退茶还林,种植沉香,不仅是安溪县林业科技推广一种有益尝试,也将进一步鼓励安溪县低山丘陵地区退茶还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空闲时就到沉香种植基地干活,时间安排上很灵活,确确实实增加收入。”60多岁老茶农周金溪将3亩茶园租给沉香基地。“有的茶园都已荒废,产生不了任何经济效益,现在租给沉香基地不仅能拿到租金,闲暇时到基地帮工,还有2000多元工资收入。”

目前,安溪县低山丘陵地区茶园进行退茶还林,那么茶退出来要种什么树?“提倡种植经济价值比较高的珍贵树种,所以引进沉香树种植。”刘全能介绍,沉香属于《国际贸易公约》列名保护物种,经济价值比较高,五年树龄经济价值可达2000—3000元,且沉香树是南亚热带树种,比较速生。

“沉香苗种植3年后就可采沉香叶制作沉香茶,5—6年后,可施行结香技术,让沉香结香,做药材、香料。”沉香种植基地负责人周进君介绍,沉香用途十分广泛,除药用外,还可做成熏香、饰品、化妆品等。

除给租金、企业用工优先考虑当地茶农外,还能享受种植基地的红利。“后期企业收益时,将拿出一定比例收益,给村民们作为福利分红。”周进君表示,随着基地规划逐步实现,将把虎邱竹园沉香种植基地打造成国内大型的沉香交易集散地。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