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致力研究泉州古代海外交通史 寻找千年古港的海丝印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3

泉州网讯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研究员李玉昆,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一直致力于研究我国海外交通史和泉州地方史,发表有分量的论文上百篇,为泉州港理清了千年发展脉络。退休后,李玉昆并没有闲着,2006年他与女儿李秀梅合著出版《泉州古代海外交通史》,成为泉州第一部系统论述泉州古代海外交通史的专著,备受海内外专家学者瞩目。

年近八旬的李玉昆并没有停下研究泉州古代海外交通史的脚步

年近八旬的李玉昆并没有停下研究泉州古代海外交通史的脚步

父女携手研究海外交通史

早在1992年,李玉昆就编著出版了《泉州海外交通史略》,并被纳入《泉州历史文化丛书》。台湾著名学者李亦园当时就表示,泉州海外交通史是“泉州学”中的显学,广受中外学者的瞩目,鼓励李玉昆继续深入研究。限于当时的条件,《泉州海外交通史略》只是按照专题进行研究,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10多年后,李玉昆和女儿携手,终于完成《泉州古代海外交通史》的编著。

《泉州古代海外交通史》围绕泉州港的发展历程进行著述,通过对大量历史文献、海外交通史迹和考古资料的搜集研究,论述各个历史时期泉州社会经济的发展、造船和航海技术的进步、与世界各国的海上交通贸易情况,系统地揭示了活跃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泉州海商的构成、经营形态、人文性格及其对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促进作用。

“九日山是泉州港的发祥地。”李玉昆根据史料和研究成果提出了很有价值的观点:南朝时,印度高僧拘那罗陀到梁安港换乘大船回国,经研究发现梁安港就是古代的泉州港,其位置就在现在南安市丰州镇九日山下金鸡拦河闸。这为泉州港找到了最早的史料记载。

李玉昆表示,千百年来,泉州港对外贸易史留下许多重要的海丝史迹,例如:宋代泉州市舶司遗址,当时大宗货物进港后需要到这里报关,相当于古代的海关;洛阳桥,许多关于海丝的传说流传至今,成为千年古港活的见证;万寿塔(姑嫂塔),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标,其背后的故事仍旧感动着现代人……

年近八旬没有停下研究脚步

李玉昆现已年近八旬,但仍然没有停下研究泉州古代海外交通史的脚步。最近一段时间,他写了多篇关于海丝的论文,并着手准备于明年将自己的研究成果结集出书,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泉州海丝文化的魅力。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代代泉州先民和海内外开拓者共同创造的,他们背后有着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包容的心胸值得弘扬,正是因为有着这些开拓者,才让海上丝绸之路越走越远。”李玉昆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