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海丝起点 多元文都》上市 品读《泉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1

本报讯   日前,由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泉州晚报社联合编撰的泉州文化系列丛书“综合卷”——《泉州——海丝起点 多元文都》一书,由中国书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全书分上、中、下三册,内容丰富翔实。

全书包括历史、地理、人文、侨乡、台港澳、宗教、南戏、南拳、南建筑、闽南语、民俗、手艺、饮食13个部分。书本采用16开本,分上、中、下三册,近50万字,600多幅彩图。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市目前图书中没有一本全面系统地介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独特文化的空白。

本书可读、好看,富有鲜明的特色。一是所展示的泉州独特文化内容较为全面、系统。全书13个部分,囊括了以“五南”为代表的闽南文化,以及海丝文化、宗教文化等的方方面面。二是通俗易懂。本书在内容方面体现为通俗性与学术性并重,既能较全面地展示泉州独特文化的厚重,又能让普通读者乐于阅读。三是形式新颖,图文并茂。书本排版大气、清朗,尤其在书本的左上角配上小图,既新意十足,又增加了信息量。四是内容真实,数据准确。撰稿人员往往为了一个数据,一个场景,一句话,多次反复核对修改,做了很大的努力。

今年初, 包含有16个遗产点的“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我国2018年度的申报项目,正式推荐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目前项目申报文本已提交给世界遗产委员会审核。《泉州——海丝起点 多元文都》的顺利出版,既可以让读者较为全面地了解泉州独特文化的总体构成,领略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又能够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的宣传活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