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企业 > 内容

弘昇漆线雕:在传承中突破和塑造品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0

泉州漆线雕原为泉州古老的佛雕刻技艺的工序之一。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沉淀,至近代,漆线雕从佛雕技艺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工艺品种制作技艺。泉州漆线雕也是较早传播到台湾、东南亚等地,成为维系闽台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之一,其巧夺天工的作品备受台湾同胞及东南亚一带客户推崇。

创办于2002年的弘昇漆线精雕工艺厂,把漆线雕技艺与德化、景德镇陶瓷相结合,使漆线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从而奠定了泉州漆线雕工艺品行业的领军地位。

一是漆线雕技艺的传承发展必须创新传统技艺。

目前,张坂镇不仅是泉州最主要的木雕之乡,还是闽南地区最大的漆线雕工艺品生产制作基地,大大小小大约就有上百家。弘昇漆线雕非物质文化遗产漆线雕项目省级传承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黄雪玉创办。她多年来坚持以弘扬漆线雕文化瑰宝为己任,为推动全市漆线雕产业发展、开拓创新,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

在弘昇公司产品展窗里,你可以看到“双龙戏珠”、“马到成功”、“吉祥富贵”等各种寓意吉祥的漆线雕花瓶、牌匾等等。线条粗细各异、连绵不断,纹理重重叠叠、丰富立体,颜色华丽非凡、光彩夺目,这是弘昇漆线雕首先带给人的视觉艺术享受。在这些作品里,卷云流水、繁花森林、百鸟猛兽犹如“活”了起来,把人带进那个美轮美奂的艺术世界。

弘昇公司的作品不但擅长龙凤的雕饰,而且不断拓宽创作的思路,制作出许多精美绝伦的以花草、人物、动物为主题的漆线雕作品。在一幅《花开富贵》中,争奇斗艳的牡丹花纷纷探出妖娆的身姿,鱼儿迎着朝阳,争相跃出水面,蝴蝶在牡丹之上翩翩起舞,画面丰满跳跃,洋溢着欢乐向上的氛围。

在不断设计,突破传统图样的同时,弘昇也尝试在镜子、木板、石深浅不一的月色,若有似无的黄色纹理犹如若隐若现的云朵,与夺目的嫦娥相互呼头上创作漆线雕。作品《嫦娥奔月》,利用石头的自然纹理,营造出应,相得益彰。

2009年,黄雪玉的漆线雕作品作为崇武“中国戏剧文学奖颁奖盛典”的礼品馈赠给各来宾。2011年应第四届海峡文化产业博览会邀请,到现场进行漆线雕制作表演。其馈赠的《富贵花开》《丹凤朝牡丹》《双龙呈瑞》等五件工艺品被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珍藏。

二是打造漆线雕地域品牌应加强人才的培养。

泉州漆线雕作为泉州的地方工艺品种,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占有重要位置,理应得到全社会民众的认知与了解。然而泉州这一民间传统工艺行业,目前泉州漆线雕尚未形成地域品牌。“养在深闺人不识”。面对这一窘境,黄雪玉深深地认识到当前的市场经济下,不能只顾埋头苦干,想要做出品牌,就要注意品牌塑造。近几年来,她除了不断提高自己作品的创作水平外,还积极申报各级非遗传承人、省市工艺美术大师。为了让这门手艺能够一直传承下去,从1986年就开始授艺,至今她已带过无数个徒弟,现在有的已经成为漆线雕工艺行业的设计师和管理者。“只要有人想来学,我都很乐意教他(她),重要的是这门手艺能够一代代传下去,发扬光大”黄雪玉说。在她的工作室里,十几名员工的手艺也是她手把手教出来的。现在,黄雪玉带着这支“弘昇娘子军”闯荡市场,如今已颇有成就。在各类大赛、精品展会上,弘昇漆线雕屡获大奖,产品深受市场的认可和喜爱。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