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关注海峡论坛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系列活动在南安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0

泉州网6月20日讯    昨日至今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系列活动在郑成功故乡——南安举行。泉州、南安两级有关领导和来自海峡两岸知名人士,台湾青年、农渔业界、各郑成功宫庙及郑氏宗亲代表共300多名嘉宾参加。

两岸民众在郑成功庙举行各类民俗活动 

武术表演

本次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先后举办包括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纪念大会、郑成功文化产业园项目介绍会、民俗活动及参观郑成功史迹、“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书画展、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农渔业交流合作发展论坛、“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研讨会等。通过缅怀英雄历史事迹,弘扬和传承“成功”精神,进一步密切两岸关系,凝聚两岸民心,推动两岸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深化交流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研讨会邀请到知名专家学者到会,围绕主题展开学术研究与交流。据了解,研讨会收到两岸郑成功研究专家、学者论文47篇,收录44篇,论文的数量、质量为历史之最,为海峡两岸弘扬郑成功文化、打响郑成功品牌提供更多的学术支持。

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我市同期举办的项目,昨日下午的两岸社区农渔业交流合作发展论坛,体现了海峡两岸民间经贸的融合。论坛签约了三个两岸文化、经贸合作项目,分别是泉州市泉台传统文化交流协会与台湾社区报刊协会签订交流合作协议,郑州郑粮雏鹰粮油有限公司与云林农产物流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闽台农产品市场与台湾鲔丰水产有限公司签订贸易合作协议。

此外,活动还对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进行推介。目前,位于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的示范点,已有40位台湾青年签订入驻协议,10多家台湾企业入驻。

李光地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峰会在安溪举办

光地故里共叙缘 两岸文创同发展

泉州网6月20日讯    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以“光地故里共叙缘 两岸文创同发展”为主题的李光地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峰会昨日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政商界人士、李光地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李氏宗亲代表、青年代表等200多人齐聚铁观音故乡安溪、走进名相故里湖头,聚焦基层民间,推动青年交流,创新经贸合作。

安溪置县千年、英才辈出,雍正皇帝眼中的“一代完人”、清朝康熙年间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李光地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李光地既是受人敬仰的理学大师,也是杰出的政治家,在平定三藩、治理河患、收复台湾等方面贡献卓越。著作涉及天文、地理、数学、文学等,对当今社会的转型和发展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李光地家风文化、廉政文化更是成为“中国家规”典范之一,得到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推介。

李光地文化历经几百年传承,已成为安溪乃至泉州最具特色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也是连接两岸同胞根脉情感的精神纽带。本次是安溪首次举办大型李光地文化节活动。当天,“李光地与儒学思想”学术研讨会、第26届时报金犊奖暨海峡两岸大学生“李光地文化”生活创意与家居工艺照明设计研讨会、海峡两岸“创森杯”组合盆栽与插花花艺技能竞赛、海峡两岸美食文化交流活动、中国著名作家走进茶乡采风等子活动先后展开。值得关注的是,连日来,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干、《芈月传》作者蒋胜男等“大咖”组成的“名相故里海丝风”采风团还深入安溪多地参观,将围绕“李光地文化与文学创作”话题,挖掘内涵进行创作,讲好李光地故事。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柏纳科技金线项目、同创科技抛光液项目、亨创科技EMC材料项目、纳瑞特修复剂材料项目、文化古镇概念设计、《李光地》电视剧编剧项目策划、K12音乐教育信息化改革试验基地等一批光电产业项目和历史文化名镇项目还举行了集体签约仪式。项目的落地有望进一步做大做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深化湖头“历史文化品牌”建设。

传统武术 永春切磋

泉州网6月20日讯   19日,2017年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在泉州永春开幕。大赛主题是“文化同根、传承同源、以武会友、共促两岸缘”,比赛时间为19日—22日。

此次共有海峡两岸57支代表队(台湾代表队15支)600多名武术精英同台切磋,受邀的台湾传统武术选手大部分集中在台湾中南部,很多武术团体是首次来大陆参赛。

比赛项目围绕有闽台渊源的白鹤拳、五组拳、地术拳、自然拳、太极拳等拳术展开,通过中华传统武术拳种的交流及比试,以武会友、传承同源。

郑成功文化产业园 签约落户石井

泉州网6月20日讯    总投资约30亿元的郑成功文化产业园6月18日在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签约成功,正在抓紧前期征迁工作,有望近期开工。昨日,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系列活动上,郑成功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据悉,该项目落户南安石井,规划用地3975亩,总建筑面积228339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拟采取PPP模式建设。项目以“成功故里”为核心,将通过对红砖文化、闽南特色文化、郑成功朝圣祭祀、闽台文化、海丝文化等的深入挖掘和梳理,加上场地的营造,将其文化内涵进行物化,有效推动成功文化与宗教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有机融合,充分展现闽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一脉相承的文化内涵。

项目将按照“一轴、两带、五心、八区”规划布局进行建设。“一轴”指集郑成功雕塑和主要广场于一体的郑成功文化纪念轴;“两带”指打造文化体验带和文化产业发展带;“五心”指文化游览中心、文化传承中心、WELL智慧商业中心、石材展览交易中心、传统风貌中心,通过重点建筑、文化广场、特色产业等与轴线串联,形成完整的旅游、度假、文化休闲体系;“八区”指入口综合服务区、游客服务中心区、古山特色小镇风貌区、郑成功文化游览中心区、郑成功祭祀主题区、闽台文化风情街区、山林游览区等。

两岸专家聚首德化研讨

关注生物多样性 加强森林保护

泉州网6月20日讯    6月18日—21日,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2017年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八届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在福建省德化县举行。

活动中,福建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者陈岳民教授、三明市农科院和台湾农友种苗公司签订2份合作协议书。

自2017年6月起,福建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者陈岳民教授建立科研合作关系,首期双方合作期限为5年,双方将以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基础,以中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黄山松林为主要研究对象,协调建立“模拟氮沉降控制实验”、“森林演替研究”、“模拟降水减少控制实验”等分阶段、分步骤联合开展系列研究,以揭示其结构、功能、过程及其对区域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三明市农科院与台湾农友种苗公司就共同研究开发新品种台湾木瓜建立合作关系。

戴云山脉是海峡西岸的第一道山脉,与台湾山脉隔岸相望、遥相呼应,在生态系统、植被类型、动植物区系特征、动植物种类和群落分布等许多方面,有着较高的一致性,孕育和保存了丰富的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是研究海峡两岸生态资源、生态环境、生态系统的一把金钥匙。

“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于2009年发起,2011年开始纳入海峡论坛,作为“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