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我市文化园区孵化升级 推动文创产业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0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日益成为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市拥有17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形成了以工艺美术、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数字内容、文化旅游等为重点的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的特色文化产业体系,催生了诸多新型文化业态,并初步建成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创业孵化、版权、技术、信息、展示与交易等服务平台,构筑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

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

随着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进程加快,其对经济和社会的拉动作用也日益凸显,据统计,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已入驻文化企业千余家,有效拉动了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分别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建国家3A级景区,有力助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我们通过对6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调查表明,6个园区都是经过旧厂房改造形成的,融创意、创业、办公、休闲于一体,入驻的文化创意企业达到80%以上,孵化功能逐渐显现。

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福建省首个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省级文化示范基地、福建省唯一3A级文创园区、福建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目前,领SHOW天地已入驻300多家设计、广告、电商等相关联的企业、机构,6000多位创业者在此奋斗打拼。2014年实现产值15亿元,上缴税收1.3亿元,分别比改造前提高近10倍和20倍,渐成全市乃至我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张最耀眼的名片。

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是由原中侨集团源和堂公司、电视机厂、面粉厂、麻纺厂等旧厂房改造而来,是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的首批6家省级创意产业重点园区,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规划占地总面积188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集创意设计、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为一体,已有百余家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又被称为“海西设计之都”,获评“2013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受关注的十大园区”。目前,园区已顺利通过了福建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的评定,成功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成为全省第一个荣膺4A级景区的文创园区,实现了由单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向文化旅游景区的跨越。

六井孔音乐文化创意园位于鲤城区原泉州机电厂,南至华侨新村。六井孔音乐文化创意园于2011年开园,以琵琶的外轮廓造型为场地构成元素,建筑围绕琵琶铺展开来。园区融合了音乐、古井、酒窖三大元素,保留老城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民间音乐、地方戏曲、民间舞蹈、民间手工艺及民间服饰等资源,将历史的沧桑韵味和现代的时尚风格巧妙融合。开创了五项全国第一:国内第一个由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授牌的闽南语音乐中心;国内第一张结合南音元素和南音乐器摇滚专辑《泉州的声音》;国内第一个音乐互动踩踏地板落户泉州六井孔音乐文化创意园;国内第一次用青花瓷乐器改编演奏著名南音作品《走马》;国内第一部以闽南古迹“六井孔”为主题的童话小说《神奇的六井孔》。

石狮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由20世纪90年代老工业区改造而成,总投资达到3.5亿元,总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园区由65栋各类建筑组成。园区规划一个集文娱休闲、展示、发布等多重功能的文化艺术中心,星光、蝶狮两大主题广场;此外,规划的四大主题街区,包括中国最大情景式T台星光大道;福建省首家名师定制一条街米兰大道,汇集闽台老字号美食的美食街区;沿河景观品味闲适生活的咖啡酒吧街。被评为“泉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福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通过对现有的6.8万平方米的厂房进行改造,预计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将建成集快乐年华儿童体验乐园、婴童品牌展示中心、电商集成中心、研发创意设计中心、人才孵化基地、青年创业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等为一体的婴童用品文创产业园。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是晋江首创的儿童欢乐体验城。该项目将成为晋江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的典范,起到自主创新的模范作用,激励和带动晋江其他支柱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T淘园文化创意产业园

泉州T淘园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泉州鲤城区新华南路,与芳草园公园绿地接壤,占地14.5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投资额1.5亿元,2011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园区已引进横店影视城泉州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音乐体验馆、明星演艺会所、法国精品雅高酒店、特色品牌餐饮,以及宇翔唱片公司、国内外知名的设计机构、演艺公司,形成福建省第一家以品牌集聚效应的城市年轻态文化消费综合体。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