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河北首次为非国有博物馆授牌 有汉唐陶俑北宋钱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13

点击进入下一页

■精美展品吸引观众的目光。

“石家庄的民间博物馆越来越多当然好,这意味着大众有更多机会看到更多的珍藏。”昨天下午,河北省文物局在石家庄世界湾文化产业基地向已经核准备案的河北省永昌博物馆等八家非国有博物馆授牌,这也是我省首次为非国有博物馆授牌。全程围观的省会收藏爱好者陈相民这样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观众欣赏展品。

为何授牌?鼓励非国有博物馆让藏品活起来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文物局主办,河北省非国有博物馆协会筹备委员会承办,河北省永昌博物馆、河北省稍可轩博物馆、河北省源喜博物馆、河北省供石雕塑博物馆、河北省金文渊青铜艺术博物馆、河北省北方雕塑博物馆、河北省龙骧古泉博物馆、河北省吉古堂家具艺术博物馆获得授牌。

据了解,2015年中国博物馆行业首部全国性法规文件《博物馆条例》出台以来,我国非国有博物馆进入快速发展期,门类丰富、特色鲜明。其中河北省非国有博物馆的数量逐年递增,丰富了我省博物馆的体系结构,成为国有博物馆的重要补充。对此,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昨天说,近期8家非国有博物馆在省文物局备案成功,它们又都位于石家庄,“6月10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集中主办此次授牌仪式,既是我省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落实《博物馆条例》,鼓励我省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举措。如今提倡博物馆建设不必大而全,要突出特色,这8家非国有博物馆就体现了这样的思路。”

“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河北省非国有博物馆协会筹备委员会会长、河北省稍可轩博物馆馆长吴振文这样评价此次授牌活动。他透露,此次被授牌的8家非国有博物馆实力雄厚,“至少一个门类在全国乃至河北是顶尖的,北朝佛像是中国艺术史上和雕刻史的灿烂一页,河北省北方石雕博物馆这方面的收藏全国领先。”吴振文说非国有博物馆备案成功好比拿到“身份证”,在外借藏品、研究出版、出外办展、争取扶持以及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都有积极作用,“收藏家和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做这件事,我们也是有情怀的,这个城市哺育了我们,我们愿意为之做点有意义、有尊严的事情。而且这一定会有好的回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古香古色的现场布置。

有啥展览?汉唐陶俑古代铜镜北宋钱币齐齐亮相

昨天,八家获得授牌的非国有博物馆宣告“《延续历史文化 传承千年技艺》中国古文化系列展”揭幕,其中河北省供石雕塑博物馆的《泥火传承,汉唐风韵——汉唐陶俑艺术展》,河北省金文渊青铜艺术博物馆的《尚方御金——中国古铜镜专题展》,河北省龙骧古泉博物馆的《多姿多彩的钱文化艺术——北宋版别钱特展》,河北省吉古堂家具艺术博物馆的《吉古堂中式空间体验展—明清家具体验展》,河北省北方雕塑博物馆的《北方佛韵——佛教石刻艺术展》在世界湾文博城展出,展至7月上旬,免费向公众开放。

其中《泥火传承,汉唐风韵——汉唐陶俑艺术展》展出汉唐陶俑80余件;“《尚方御金》——中国古代铜镜专题展”展出50面铜镜,唐代的《单龙镜》、金代的《双鱼镜》等相当精美,主办方部分铜镜是首次展出;《多姿多彩的钱文化艺术——北宋版别钱特展》展出北宋自太祖至钦宗各时期所铸年号钱、非年号钱二十多种,包括中国古钱名珍靖康通宝小平等,合计不同版式240余种,书体或真或行、或隶或篆,所选展品大多铸造精良,文字清晰,品相完好;近年来每到春节前后,《迎新春——明清牌匾艺术展》《琢古凝辉——中国古桌案艺术展》等古代家具和木器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亮相,吸引了大量市民,此次的《吉古堂中式空间体验展——明清家具体验展》集结了这一系列贺岁主题展的代表性藏品;《北方佛韵——佛教石刻艺术展》则展出55件历代石刻雕塑,线条优美姿态动人。

位于省会裕华区的河北省源喜博物馆的《西藏——神秘之域》目前正在展出,河北省稍可轩博物馆的“《一脉文心 稍可幽芳》——无与伦比的时代·战国”与河北省永昌博物馆的“全国环形玉器展”正在筹备中,预计7月底8月初揭幕。

昨天部分闻讯而来的市民观看展览时也会问一句:“是真的吗?”对此河北省稍可轩博物馆馆长吴振文在授牌仪式上作代表发言时承诺道:“遵守《博物馆条例》,保证藏品来源合法和真实。”河北省文物局将加强对非国有博物馆的专业指导,通过法规、政策、标准、评估、督导等为非国有博物馆提供支持,张立方表示:“授牌后我们将加强服务,加强监管。对收藏进行规范,保证品质,促使其推出好展览,为公众提供优秀精神食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为非国有博物馆授牌。

未来发展?解决自身造血加强与大众互动

缺乏长远的发展规划,陈列展览水平不高,社会服务意识较差,部分自身造血机能不完善,长期良性发展前景堪忧……昨天,业内人士向记者提到了当前国内一些非国有博物馆存在的问题。

河北省永昌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王先生透露,该馆是综合性博物馆:“建成后为3000平方米,目前一期800平方米已经完成。全馆包括玉器部、玺印部、金石拓本部和一个文创产品研发中心,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我们计划每半年调换一次藏品,努力把教育功能放到最大,包括让老师等原本的受众成为展览的策划者,并让博物馆走进学校、社区和家庭。”他表示该馆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生存:“必须解决自身造血功能,我们计划联合高校、国有博物馆等合作研究产品,包括藏品研究、衍生品开发和利用等,让文物活起来。”

河北省吉古堂家具艺术博物馆馆长牛铁军则说,通过复制老家具等他们的生存基本没问题:“我们即将启动为木工发烧友和爱好者制定的相关课程,让大家到作坊跟木工师傅一起动手,体验手作的魅力,譬如中国有成语‘偷梁换柱’,师傅会带你亲身体验。费用很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