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百侨助百村大变样 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国宜居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12

百侨助百村,村庄大变样

泉州网6月12日讯    “多亏有了安居工程和海外侨亲的帮助,我们才住上像样的房子。”记者来到晋江深沪镇运伙村村民郑维平的家中时,他和91岁的老母亲正在吃午饭。谈起房子的变化,他们格外感慨。

61岁的郑维平以务农为生,老伴在家照顾高龄老母。以前,一家人住在石头平房里,部分墙壁坍塌,雨天漏水严重。运伙村村两委将他定为安居工程受助对象,帮助申请相应补助。旅菲侨胞郑和平得知情况后,主动捐出1万元。在多方协助下,2015年郑维平一家搬进了新建的楼房。

运伙村,是晋江市革命老区基点村,曾是晋江市31个薄弱村之一。1997年,村党支部书记许锦芳上任时,村两委就在一个石头房子里办公,只有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当时,村里到处是倒塌的古厝,四五百个空置茅厕垃圾成堆、臭气熏天。”

如今的运伙村,已建成友尚公园、许柴佬纪念园、贤鉴公园等三座公园,以及许运伙纪念亭、廉政文化园、人口文化园、体育文化展览馆等参观游览点,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楼、体育活动中心、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也是配套齐全。今年年初,运伙村入选住建部公布的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运伙村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海外侨亲的大力支持。”村委会主任郑金表说。

据悉,运伙村全村总人口1300多人,现旅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共有2000多人。2013年,运伙村成立了晋江首个村级侨联会,在引导华侨支持家乡建设、协助华侨投资兴业、维护华侨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1年4月初,旅菲侨胞柯贤鉴因病去世,运伙村成立吊唁团赴菲参加告别仪式。在菲期间,柯老先生家眷遵先人遗愿,捐款人民币25万元,并添置小轿车一辆,赠给村委会使用,用于改善该村地处偏远、村民遇急难事出行不便的现状。

2010年,已经五次荣膺泉州市级文明村的运伙村,酝酿谋划省级生态文明村建设,并决定上马生态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钱从哪里来,成为横亘在村两委面前的拦路虎。旅菲侨胞郑和平得知后,主动给郑金表打来电话,提出要捐资建设公园。2012年6月,耗资300多万元、占地1.2万平方米的生态湿地公园竣工,让昔日乱石遍布的荒谷地,变成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许多像柯贤鉴、郑和平这样的旅外侨亲,将蕴蓄已久的恋乡情愫化作缕缕春风,吹进助力家乡脱贫致富的行动中。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旅外侨亲共为运伙村捐款1500多万元。

看点

“百侨”扶贫到位资金2亿多元

如果说侨亲的根在侨乡,那么在福建,泉州的根系最发达。福建这个全国重点侨乡,共有海外侨胞1512万人,其中泉州就占了750多万人。

从早些年的直接投资,到如今共享时代的机遇与红利,华侨的一腔热血,早已流动在故乡生机勃勃的发展中。

2016年,福建省接受侨捐10.31亿元。其中,泉州市接受侨捐5.02亿元,在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居于首位。去年,南安接受侨捐1.17亿元,成为福建唯一一个连续23年侨捐超亿元的县(市)。2012年,泉州在全省率先启动“百侨助百村”活动,各级侨联挂钩111个村(社区),共引进侨捐项目200多个,到位资金2亿多元。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