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家长义工走进小学食堂 引导学生文明用餐成效明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5

泉州网6月5日讯   周一至周五的中午,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的食堂里,都会出现一群戴着口罩、手套、帽子,围着围裙的家长义工,他们穿梭在孩子们中间,帮忙递纸巾,添加米饭,纠正坐姿,同时鼓励孩子们把饭吃完。他们就是帮厨义工,食堂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帮厨义工督促孩子们好好吃饭

帮厨义工督促孩子们好好吃饭

现场 班级群里直播用餐场景

“午餐菜谱:白米饭、西红柿炒蛋、胡萝卜蒜薹炒瘦肉、时令蔬菜、丸子汤。”临近中午,随着一张图片的出现,市第三实验小学一年三班的微信群又热闹了起来,原来这是当天参加帮厨义工的傅奕涵妈妈在群里为大家现场直播孩子们在食堂的用餐情况,图片搭配文字说明,家长们都把这叫做每天的“午餐福利”。

照片一张张地上来,“陈欣烨第一个吃完饭。”“史宇令和黄泓景两个男生各加了一碗米饭。”家长一边认领自家的娃,一边回复,史宇令妈妈说:“宇令吃了两碗饭?他在家可吃得不多,看来学校的饭好吃哦。”黄泓景妈妈也表示:“晚上回来得好好表扬一下。”周一至周五,几乎每个中午,群里都会出现这样的情景。

记者在一年三班的帮厨义工报名表上看到,报名的家长已经排到了本月20日,不少家长已是第二次、第三次参与。刘思瑶虽然没有在校午托晚托,但她妈妈也参加了帮厨义工,还报了两次。

声音 既帮助孩子又监督食堂

傅妈妈表示,因为要上班的缘故,当天是她首次当帮厨义工。“第一次参加,我的感触很深,帮厨义工对于低年段的孩子,真的挺好,特别是对个别吃饭比较慢或者不怎么愿意吃饭的孩子,有帮厨义工在一旁鼓励,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傅妈妈表示,当天她特别关注他们班四五个吃饭慢的孩子,用各种方法鼓励他们吃完:“你赶紧吃,吃完我给你拍个特写告诉你爸爸妈妈。”这个方法还真管用,有几个孩子在她的鼓励下,最后光盘了。同时她表示,当天她还关注孩子们文明用餐的习惯,发现问题就及时纠正。

除了引导和帮助孩子文明用餐,傅妈妈觉得,这种机制可以对学校食堂起到一个非常好的监督作用。当天她特地跑到厨房各个角落看了一下,发现整个环境都非常干净,“所谓的家校对接,除了学习上,我觉得生活上的对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另一位家长吴先生也深有感触,他表示自己女儿平时吃饭比较慢,他去当帮厨义工那天,她居然光盘了,而且接下来经常都可以在班级群里看到她光盘的图片。

学校 推行一个多月成效明显

市第三实验小学赖耿丰校长表示,因为学校午托人数有850人左右,晚餐人数有700人左右,为进一步发扬“华园教育义工团”的优良传统,让家长深入了解孩子们的伙食情况,帮助孩子养成文明用餐习惯,本学期学校增设了食堂帮厨义工。帮厨义工由班级家委会和班主任根据班级实际自行组织,本着自愿参与的原则,一个班级每天安排1名家长午餐时间到本班学生就餐区域上岗。

4月17日,帮厨义工开始上岗,每天上午11点10分,义工们按照规定时间到达学校食堂,穿戴好围裙、口罩和手套,首先由食堂管理员对大家进行简单的上岗培训;然后大家各就各位,到孩子所在班级的餐位上,迎接孩子们前来就餐。

“帮厨义工的主要任务就是引导本班学生文明用餐,不大声喧哗,不挑食,分在餐盘里的菜应吃完,不够学生需举手示意,义工或生管老师再为其添加,以保证营养均衡。引导学生将分发的水果吃完,不随意乱丢,不带出餐厅。”赖校长介绍。

他表示,虽然帮厨义工增设至今才一个多月,但效果是相当明显的:孩子们吃饭更安静了,坐姿更自然了,光盘的多了,餐后收拾餐具也更有序更利索了,家长对学校食堂工作更了解了,意见更少了。同时,食堂的工作每天都在义工的监督下,服务水平也提高了。

赖校长表示,今后,他们会进一步规范帮厨义工活动,并作为“华园教育义工团”的一种组织方式长期存在,让它成为学校办学的新亮点。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