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永春介福获评“中国陶瓷之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5

5月20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专家考评组对永春介福乡申报的“中国陶瓷之乡”项目进行考察、评估,一致同意向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推荐,授予介福乡“中国陶瓷之乡”荣誉称号。

专家考评组一行对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介福陶瓷工艺品生产企业、产业聚集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该乡陶瓷行业发展状况、技术、研发、设计、品牌、自主创新、陶瓷技艺传承、产业规模和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并听取项目汇报。

专家考评组对介福乡丰富多彩的陶瓷产品、历史悠久的陶瓷文化、雄厚的产业基础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介福乡已具备授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条件,按照《关于共建和授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全票通过一致同意向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推荐,授予永春县介福乡“中国陶瓷之乡”荣誉称号。

近年来,永春县高度重视陶瓷产业发展,出台系列政策扶持陶瓷产业的发展。陶瓷业是介福乡的支柱产业,全乡境内的高岭土资源丰富,储藏量达5000万吨以上,居福建省前列。2016年全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3亿元,其中陶瓷产业占90%。从事陶瓷相关产业近6000人,占全乡劳动人口80%以上。现有陶瓷民间艺人300多人,工艺陶瓷作坊50多个,陶瓷相关企业100多家。产品包括茶具、卫生洁具、花瓶、各种摆件、餐具、工艺品、储罐、炉罐等,市场销售点遍布国内各省市,产品远销瑞典、荷兰等国家。不久前,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获评全国考古界最高奖——“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介福乡乡长林文永表示,该乡将进一步推进陶瓷产业上档升级、快速发展,立足丰富的陶瓷历史文化资源,将规划1000亩的介福陶瓷工业园打造成上规模的、集生产与科技研发服务为一体的现代陶瓷产业园,大力推进介福乡陶瓷特色集镇建设,把悠久的夏商陶瓷文化积淀与近代陶瓷旧窑址、民间艺人、现代化陶瓷企业等整合成旅游资源,打造陶瓷产业和陶瓷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