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合作社大奖觅茶王 引导制作技艺回归

时间:2017-06-05 来源:泉州晚报


评委们评审茶样

呼唤传统技艺回归,以匠心打造最美铁观音!五月的安溪感德,茶香满满、高手云集。5月20日,在安溪县感德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内,来自各地的200多名制茶高手带着新鲜出炉的春茶,角逐“叠山情问鼎茶王赛”的茶王宝座,展现“一泡好茶”的“舌尖上的魅力”。

茶王赛以“四心精神”让发扬传统工艺制作

“起于唐代,盛行于宋代”的斗茶活动,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安溪茶农们深入骨髓的一项爱好。

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林志渊介绍说,去年我社荣获“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殊荣,这是全体社员坚守匠心、共同努力的心血结晶。今年为积极响应安溪县委县政府号召,大力弘扬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合作社隆重举办“叁拾万觅茶王奖茗匠”清香型铁观音茶王赛,“我们想通过举办茶王赛,来引导广大茶农、茶商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弘扬匠心、上下同心’的四心精神,坚持发扬传统工艺制作,确保茶叶品质,打造最美铁观音,共同促进安溪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让广大茶农、爱茶人认识真正好的铁观音,以达到做好茶、懂得品鉴好茶的目的。

本次茶王赛共收到各地茶农送来的茶样200多份,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激烈比拼,由安溪铁观音评委库专家评委进行专业评选。为鼓励社员做出更好的茶,今年茶王赛的金银铜三个奖项的奖金由原来的2万元、1.5万元、1万元,分别增加到5万元、3万元、2万元,还设置优秀奖20名,奖金各8000元,大赛总奖金高达30万元!

20日上午9时,评茶现场吸引了上千名茶农、茶商和安溪铁观音爱好者。为搭建让广大茶人交流学习品茶的平台,主办方现场布置24张试茶桌,让参加赛事的客户、嘉宾及参赛选手,能够和评委同时品尝、体验相同的参赛茶样,然后评委现场公布每一轮入选的茶样号码,让体验者自己对照与评委的审评结果是否相同。

经过扣人心弦的激烈比拼,当天下午3点半,各奖项产生。来自感德镇槐川村的陈全奋、陈全义分获此次比赛的金、银奖。巧合的是,陈全奋、陈全义是兄弟俩,陈全奋为家中老四,陈全义为老二。陈全奋表示,虽然是兄弟,但他和哥哥分别从各自的茶园采摘茶青,再分别制作。参赛茶样所用的茶青都来自树龄三四年的茶树。他们向记者分享了做出好茶的几个因素:需要好的采茶工,采出匀整的茶青;制作要严格按照国标进行,还要看天做青,看青做青。

获奖茶样不拍卖原价转让让让广大茶人体验学习

“从此次比赛的情况看,茶样的总体质量非常好。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差距比较小,都体现了传统铁观音的韵味。”评委林松洲说,金奖赢在其稳定性上。

在金银铜奖项出炉后,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为客人、茶商与参赛社员,现场原价供应金、银、铜作品。因数量有限,每人金、银、铜作品只能分别供应50克。

“我们没有像其他比赛那样用获奖茶样来拍卖获利,而是现场原价转让给广大茶人来体验学习。”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分享品尝到真正的好茶,引导行业更清楚好茶的主导方向,让用心做好茶成为主流文化,从而提高整个安溪茶产业整体效益。

“斗茶没有输家,我们每一位参赛者都得到了提高,从同行处获得的经验心得,将帮助我们今后不断提升技艺,做出品质更好的铁观音来回报社会。”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进宝介绍说,现在用传统技艺制作的茶的价格是机械制茶的3倍,可见市场对好茶的尊重和高期待,这对茶人是极好的激励,“只要我们茶人坚持用心做好每一泡茶,安溪茶产业的明天会更美好,茶农们也将分享到更美好的收益。”

“爱拼才会赢的品质体现在每一位安溪人的身上,不仅拼努力拼奋斗,更拼茶叶的品质和质量!”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林志渊介绍说,近年来合作社800多户社员持续加强茶园生态建设,通过种植标准化、劳作精细化、管理科学化、培训常规化,回归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用心做好每一粒安溪铁观音,推动茶叶品质进一步提升,在社会上有力地传播打造“最美铁观音”的正能量。

为拓展合作社茶叶新市场、新营销,今年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还将创新推出“茶叶自选商场”,让顾客挑选优质、高端茶叶产品,增加社员经济收入,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共享“最美铁观音”带来的最好回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