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铁观音茶酒食品崭露头角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5

茶叶深加工,提升铁观音的价值,助推安溪茶产业链发展

铁观音糕点

自动灌装车间 (陈小阳 摄)

核心提示 安溪铁观音春茶如约而至,从“量少、质升、价高”三个方面打响了春天的第一枪。与此同时,安溪铁观音茶酒、铁观音食品、铁观音奶茶等以铁观音为原料制成的深加工产品也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引起不小的轰动。由于它们的存在,也延伸了安溪铁观音的产业链。

创意酿造铁观音茶酒

入口顺滑冰凉

“茶叶从提取、发酵、蒸馏再到罐装,全程运用管道输送实现零污染。”安溪县一家茶酒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铭介绍道,“不仅是要干净,更重要的是无菌。”在一系列“换装”后,记者进入该公司茶酒酿造车间。车间共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以酿造为主,分为烘茶室、配料室、热处理室、发酵车间……另一层主要以包装为主,分为包装室、勾兑过滤室、储酒室。可以做到一层楼只需要一个工人,基本实现自动化。

李伟铭谈到,市场上现有的茶酒大多数是用粮食酒精与茶叶提取物勾兑而成,或在粮食发酵过程中加入茶叶一同发酵,都属于其他配置酒。酿酒没有粮食等同于做饭没有米,这是很难想象的。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伟铭将铁观音通过水提等方法,把茶叶中的有机物质巧妙转化成酿酒所需原料。不加酒精勾兑、不用粮食发酵是他给自己定的标准。此外,李伟铭通过自学用食用葡萄糖培养出了耐高温酵母菌。

铁观音茶酒初次酿成的度数非常低,一次蒸馏后酒精度数只能达到12度左右。在该公司茶酒里,分别有45和52两种度数,这就需要三至四次蒸馏才能达到预定的酒精度数。那么,在十八至二十多天的发酵过程中,如何保持铁观音茶酒中的茶香?李伟铭用了两年半的时间研究,酿造工艺中降低脂类和酸类,提升茶叶中芳香物质的含量。记者也现场体验了一把铁观音茶酒的茶香。茶酒的汤色黄中带绿,入口酸、顺滑冰凉,闻杯底竟一时分不清谁是茶杯、谁是酒杯。

茶叶的选用既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嫩,选用有资质的茶叶供应商,从源头开始把控。“现在只有一条生产线,每天可以生产几百瓶,目前正在筹备第二条生产线。”李伟铭说道。

高校企业研发茶食品化妆品 广阔市场等待“新茶人”探索

在茶叶深加工方面,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林东艺老师也颇有自己的一番研究。他从食品、菜肴、日用化妆品三方面入手,为确保食品安全,选用中高档茶叶作为原料,利用他们的茶粉、茶汤,目前已研发出茶果冻、茶酥糖、茶饼干、铁观音奶茶、茶蛋糕、润唇膏等手工制品。同时,他还鼓励学生发挥奇思妙想,带领学生往更深层次推广。

安溪的一家大型茶企研制出铁观音松塔等茶点。如今,茶叶深加工产品在市场上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符合年轻消费人群的茶叶深加工产品层出不穷。袋泡茶改变了人们的饮茶方式,让茶叶走进办公室,走进更广阔的消费人群。铁观音茶酒的出现也给广大茶人有了新的探索方向,如何将茶叶充分利用,如何最大化地实现一株茶树的价值?这个时代,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各种创新创意的碰撞为茶叶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新鲜的血液也在不断地汇集到茶产业中来,在茶叶深加工方面,还有更广阔的市场在等待新一批的茶人进行探索。

相关新闻

多方聚焦 茶产业链发展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茶产业链专业群理事会在安溪茶学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齐聚安溪,见证茶产业链专业群理事会的成立。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院长林金科在汇报时指出,茶产业链是一个比较特色的产业链,除了涵盖农业产业外,还涵盖文化休闲旅游、商业、加工业和艺术等各方面。安溪茶学院根据这些茶产业链上的关键领域,分别设立了茶学、旅游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将茶产业与这些专业融合起来,为茶产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会上,还邀请中国创造学和创意农业奠基人许立言为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他将中国的茶产业分为茶文化、茶科学和茶设计三大部分。他谈到,没有创造的工厂,再大都是没有出路的。现在的许多庄园只是借鉴别人的模式,没有设想未来,也只能是“昨天的庄园”。同时,时代在进步,创意也要与时俱进,不要用昨天消费者的角度来培养新的喝茶人。想象力、洞察力、执行力三力齐发,茶产业才能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