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海丝主题是创作不竭的源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5

杨恩璞: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人像摄影学会首席顾问,近日莅泉参加第13届泉州市摄影艺术节。

我对泉州有深厚的感情,也与这座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有着不解之缘。早在1982年,我受交通部和广电部派遣,带领摄制组拍摄《海上丝绸之路》,纪念郑和下西洋580周年。我从刺桐古港出发,漂洋过海,在7个半月的时间里走访了八个国家。

刺桐古港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最繁荣、最辉煌的时光,当年自己有幸用镜头重新认识、记录了近600年前郑和船队走过的国家和地区。1985年,这部长近80分钟的《海上丝绸之路》由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出品,后来,这部专题片也赠予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长期放映。

海丝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泉州最厚重的财富,要珍视这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建议将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上升到“海丝学”高度。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串起世界四大文明区域,这一伟大创举可以发展成为专题学问。在灿烂的泉州海丝文化中,有一个重要的航海家要进一步宣传,他就是汪大渊。1330年,年仅20岁的汪大渊首次从泉州搭乘商船出海远航,足迹遍布数十个国家,七年后他再度从刺桐古港出发,一生两次远渡重洋,被誉“东方的马可·波罗”。他比郑和下西洋早了75年,到过更多国家,比西方的地理大发现更是早一两百年。然而,现在大家对航海先驱汪大渊了解还不够。

后来,我还应聘担任华光摄影学院首任院长,来到这里任教,进一步加深了对这座城市的了解。2015年5月,我又担任“重走海丝路·再创新辉煌”探访团总顾问,带领10余名摄影家从泉州出发,前往非洲肯尼亚、坦桑尼亚,开展为期两周的“重走海丝路”征程。这不仅是为了拍摄一部纪录片,用镜头记录历史的辉煌,更是表达了各国人民期盼和平友好的共同心声。

海丝主题有两大方面:一个是历史文化遗产,另一个是新海丝文化。历史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是现代人强大的精神鼓舞;新海丝文化,是大家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风采,是新时代面貌真实的写照。广大摄影工作者可以将镜头瞄向海丝主题,创作更多有地方特色和人文韵味的优秀作品。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