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洛阳桥的故事,会一直讲下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5


今年75岁的陈德杉对洛阳桥有着执著的热爱

核心提示

自从洛阳桥被列为“古泉州(刺桐)史迹”16个申遗遗产点之一,家住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的陈德杉更忙了。越来越多专家学者、外地游客专程来看桥,他得去当义务讲解员;越来越多当地群众想了解洛阳桥上的史迹与故事,他得说给大家听;他还得抽出时间,寻找散见在各种典籍里关于洛阳桥的沧海遗珠。

泉州俗语说,“站着像东西塔,躺着像洛阳桥”。今年已经75岁的陈德杉,却曾经因这句话有了牵挂。这份牵挂让他下定决心:“洛阳桥的故事,我会一直讲下去,还要发动更多人一起讲。”

听洛阳桥故事长大

说起陈德杉,很多人不一定知道他是谁。可提起洛阳桥畔那个讲到桥就眉飞色舞、引经据典的老陈,许多人立刻会心一笑:“哦,是他呀!”

陈德杉是洛阳桥的“活字典”。这辈子除了退休前在单位工作,他的生活轨迹几乎没离开过洛阳桥。

小时候,家住洛阳老街,他最喜欢缠着父亲听洛阳桥的故事。夏日榕树下纳凉,村里年长者打开话匣子,讲的还是洛阳桥的传说。

陈德杉依然记得第一次听到夏德海龙宫递榜、蔡襄出任泉州太守等故事时,激动的心情。“这些民间传说,流传在洛阳桥周边的居民当中,代代相传,十分有趣。龙宫递榜说的是蔡襄在泉州主持修建洛阳桥时,亲拟黄牒要求龙王助一臂之力。蔡襄问左右吏役:‘何人下得海?’恰巧一位吏役名叫夏德海,误以为蔡襄正在唤他,连忙回答:‘小人夏德海。’因为这个误会,夏德海只好奉令而去。”

为联合国专家讲解月光菩萨传说

民间传说塑造了陈德杉关于洛阳桥的最初印象。从那时起,他把这座国内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深藏于心,去哪都不忘自报家门:“我是生在洛阳江边,长在洛阳桥畔的洛阳人!”

儿时听得如痴如醉的洛阳桥传说,影响了陈德杉一生的志趣。退休前,由于工作繁忙,他只把研究洛阳桥史料和传说作为业余爱好。哪想到有一天,这项业余爱好让他出名了。

1991年,到泉州考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前往洛阳桥,陈德杉被请来给专家作讲解。考察时,领队迪安博士对古桥的建设啧啧称赞,同时也提出疑问:“为何桥一面建成筏型桥墩,另一面却没有?”陈德杉上前一步,笑着问迪安:“您觉得是涨潮力量大,还是退潮力量大?”“当然是退潮力量大。”迪安回答。“那就对了,古人为了减少海水退潮对桥身的冲击,所以在桥的一侧建筏型桥墩。而涨潮时冲击力小,那一侧不需要这样的桥墩。”再往前走,陈德杉指着月光菩萨塔告诉联合国专家:“背桥向北一面,刻着一尊菩萨,人站在桥上,只能看到东、西、南三面,从海上看过来才能看到菩萨。当地民间传说,因为菩萨额头原来镶嵌着番客所赠、欲用于建桥费用的夜明珠,入夜时,夜明珠发出如月般的光亮,因此得名。”

陈德杉结合史料与民间传说所作的讲解,也让专家们对洛阳桥促进泉州古代海外交通贸易的繁荣、见证多元文化交融有了深刻印象。

此后,陈德杉渐渐成了洛阳桥的义务讲解员。

桥上一草一木、一石一碑的故事,他全都烂熟于心。

编印书籍义务宣传

说陈德杉是“活字典”,一点也不夸张。走上洛阳桥,随手指着一个物件,他都能跟你说一段与之有关的历史或者传说。

“北宋建桥时,洛阳桥有360丈长,7亭9塔,500扶栏,28只石狮,4个石将军。”陈德杉指着桥中亭的一座残塔告诉记者,“这是目前桥上剩下的6.5座塔中的那半座。”

数十年前,人们提到泉州的标志性建筑,首先想到的总是东西塔,“与之并称的洛阳桥,什么时候也能如此闻名遐迩?”陈德杉心中有了牵挂,做事也有了动力。1993年起,他花3年时间寻找与洛阳镇有关的史料。他希望通过对古镇历史文化的了解,更进一步读懂洛阳桥。此后,他与作家陈瑞统合作编印了《洛阳桥古今诗词选》。

第一本书出炉之后,他沉浸在洛阳桥的故纸堆里再也出不来了。《洛阳桥撷趣》、《洛阳桥传说》等十多本书籍、资料陆续出炉。他也成为市级非遗民间文学代表性传承人。

2013年,陈德杉担任执行主编的洛阳桥宣传读物《洛阳潮声》首期300份出炉,免费分发给镇上各村及洛阳街居民。现在,这份两个月刊发一次的读物,每期得印1000份,“看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不少朋友打电话找我要”。

这几年,他每年都到中小学生当中开展讲解、介绍洛阳桥的活动,由此培养了不少“小粉丝”。“每个月总有一两个周末,会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找我,点名要我讲洛阳桥的故事。”陈德杉乐呵呵地说,坐在办公室里可讲不出好故事,每次他都把孩子们带上桥,一边走一边介绍。

“‘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需要有更多人了解洛阳桥的过去,守护现在的洛阳桥,将来接力传承。这两年,我也有意识地把掌握的知识传给身边的年轻人,希望他们跟我一起,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推介洛阳桥。”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