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建厂一甲子 匠心打造“中国学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2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建厂一甲子匠心打造“中国学派”

美影老艺术家系列纪实短片《见证者》超长版预告片截图。

中新网上海6月1日电   中国规模最大的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近日迎来其建厂60周年。6月1日,“六十年不忘初心,一甲子继往开来”美影60华诞纪念活动在上海举行,以座谈会、音乐会等多场特别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刻。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美影”)是中国历史最老的动画制片厂之一。自1957年4月建厂以来,美影人先后开拓了手绘动画片、剪纸动画片、水墨动画片等多种动画片门类,创作了《大闹天宫》《宝莲灯》等数百部伴随了几代中国人成长的经典作品,以“中国学派”享誉国际。

80岁高龄的严定宪进入美影60年了,是美影的原厂长、《大闹天宫》的美术设计,“这60年,我们创造了许多第一,最后沉淀在历史长河中的唯有美影精神。‘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是美影人创作的宗旨。我今年80岁了,还希望继续和美影一起创作。”严定宪说。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党政负责人郑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影沉淀了中国动画90多年的发展历史,自建厂起创作的近500部作品中都有着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造型的浓重表达,“我们把从今天开始的每一个6月1日定为美影的纪念日,每年做一些特别安排,这是对中国动画的敬畏。”

当天,美影老艺术家系列纪实短片《见证者》超长版预告片首次播出,以美影多位老艺术家为主人公、以访谈的形式记录了美影人毕生创作的心路历程,这也是这一珍贵的影像作品首次对外曝光;已入“花甲之年”的孙悟空、伴随着“80后”成长的阿凡提和黑猫警长等美影经典动画人物形象也纷纷“来到”现场,这些经典人物历经岁月洗礼仍“永葆青春”,未来还将以全新形象与观众“重逢”于大荧幕前。

“我们的图图(系列动画片《大耳朵图图》)是一个非常励志、快乐、懵懵懂懂成长的形象,他将在7月登上中国的大荧幕,关注环境和食品安全;《阿凡提》也会在今年上映,以3D的风格呈现。”郑虎告诉记者,“这些作品传达了美影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我们将继续做感动人心的家庭动漫全娱乐产品,同时把经典IP的价值不断放大。”

此间,美影与蓝色光标传播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蓝色光标传播集团COO办公室策略顾问林丽表示,“我们希望是一个1+1大于2,甚至1+1无穷大的一个合作方式,把国漫这些经典的要素和IP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