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伴随你一起长大的连环画以收藏品身份回归大众视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5-25

▲这本《红楼梦故事》是今年深圳文博会拍卖的拍品,以4200元成交。

曾几何时,素朴简单的画面,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连环画曾经陪伴几代人走过温馨的童年。几十年过去,此画可谓成追忆,此情不变似当年。在刚刚结束的2017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连环画以特殊的形式“回归”到大众视野之中,引发一股“怀旧风”。

童年不可或缺的读物

连环画,民间俗称小人书,成型于民国,新中国成立后渐入繁盛,许多一流绘画大师都曾从事连环画创作。以文学巨著为底本,由艺术大师绘制的连环画作品多有经典传世,如王叔晖《西厢记》,顾炳鑫《渡江侦察记》,刘继卣《鸡毛信》,华三川《白毛女》,赵宏本、钱笑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贺友直《山乡巨变》等。名著辅以名画,珠璧交辉,可称双绝。

如今,连环画因为艺术、史料、收藏和研究价值越来越受人们重视,已进入收藏领域,并独自形成连环画收藏的专业门类。此次深圳文博会系列拍卖会之“不灭的记忆——中国连环画及手稿专场拍卖会”,是文博会有史以来首次举办连环画专场拍卖会。经过前期在全国的征集和甄选,最后上拍作品87套,其中包含连环画原版手稿24套,这些拍品的出版时间跨度集中在上世纪50至90年代之间。

记者看到,在本次上拍的藏品中,不乏贺友直、刘继卣、王叔晖、戴敦邦、施大畏、沈尧伊等优秀艺术家绘制出版的珍贵连环画藏书,其中部分藏品一直被艺术家本人收藏在家中,有些还带有作者钤印。此外,还有艺术家华三川创作的《乘风破浪》手稿16幅,董小明的《王子与毛驴》手稿28幅,卢延光的《击鼓》手稿5幅,还有李晨获得2004年“第六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曁评奖”插图类银奖的作品《萧萧》手稿28幅等珍贵手稿,这些手稿作品画工细腻、线条清晰流畅,造型逼真,既具有连环画爽朗直观的可读性,又富有文学故事题材的艺术性,充分体现了画家重视典型人物塑造、作品构图布局讲究的绘画特点,个别当年作者用白颜料涂改过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

据悉,此次文博会连环画拍卖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戴敦邦1986年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三等奖作品——大开本精装《红楼梦故事》,以4200元成交;王叔晖1963年获首届连环画评奖一等奖作品——60开《西厢记》6500元成交。

为何连环画那么令人留恋、怀念?深圳市云峰拍卖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京向深圳商报记者分析说,连环画曾经是几代人童年时期不可或缺的读物,在人们心中有着难以磨灭的记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类童年读物已经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之中。但因为年龄的增长,这一独特的读物更能引起人们对于童年时美好的回忆,因为我们最初的知识可能就是从一本本小人书中获得的,几十年后重新翻阅,仿佛又回到了年少时光,所以说连环画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有着独特的情怀和不灭的记忆。”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