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台魁巷: 古巷幽长,故事满箩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5-18

台魁巷与历史有关的遗迹依旧(王柏峰 摄)

李以健,人称“泉州老李”,旅游达人,热衷于宣传泉州古城。

心中深藏着泉州的热爱,我喜欢带着游客和热爱古城的小伙伴们,穿行于泉州古城的大街小巷,分享每一条街巷的故事。今天和大家聊聊台魁巷。

台魁巷,是位于泉州西街开元寺东边的一条巷子,说到它名称的由来,一说是因为明朝万历年间状元庄际昌给巷内的奇仕宫写了块“雁塔钟灵”的匾额,希望泉州多出“台”,也就是宰相,还有“魁”,也就是状元。所以,这条巷子被称为台魁巷。又因为巷内有一座奇仕宫,也叫奇仕巷。又因为这条巷子在开元寺东塔边上,别称东塔巷。这条巷子还有另一个别称叫作白塔巷。

古巷幽长,故事满箩筐。

在台魁巷里有座奇仕宫,祭拜“奇仕妈”,也就是临水夫人,本名陈靖姑,相传是今古田临水乡人。民间传说她自幼聪颖、有善心,长大后嫁给同村刘姓青年,婚后不久即怀孕,但当时福建久旱无雨,她自愿脱胎祈雨,果然感动神灵。不久她因虚弱去世,死前发愿,若死后得道,愿尽力救助妇孺。

村人感念她祈雨的功德,自发为她修造宫庙,她也多次显灵救助妇孺,成为在福建受到广泛尊奉的妇女之神。她也是闽南仅次于妈祖的女性神明,主要是保佑妇女生育平安以及婴幼儿健康。

或许是因为奇仕妈庇佑的关系,台魁巷一直和治病救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巷口那棵古老的白来叶树,树叶可以治病,尤其是小孩子身上长了疖子之类的,摘几片树叶煮一煮喝,就能起到消炎的作用,而它的树籽捣碎后可用来治鼻炎,时常会有附近的居民来摘几片树叶入药。

旁边有家保和堂,泉州明朝理学家蔡清的后裔开的。专售祖传秘制疔膏,“只卖药不看病”。前些年,泉州保和堂白塔疔膏入选第四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这家店铺已经传承了二十几代人。

相传当年,保和堂曾经用白纸糊了一座形似东西塔的白塔做招牌,让台魁巷留下了个白塔巷的别称。那棵白来叶树,也是他们家的老人种下的。

如今的台魁巷与历史有关的遗迹依旧,它的故事也远远没有结束……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