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台商投资区立查立改信访件 边督边改让群众享受环保福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5-10

泉州网5月10日讯   2日,在接到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群力小学边上小溪废污水乱排放影响周边村民生活”的信访件后,泉州台商投资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执法检查。

塘边溪位于台商区张坂镇群力小学边上,贯穿整个群力村及4个自然村,全长约2公里。位于该镇群力村塘边218号的豆腐小作坊就在这条溪流边上,生产废水通过一条直径30厘米的管道直接排入溪流中。经查证,该豆腐小作坊属无照经营,有关部门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且依法对生产磨粉机查封,并扣押漏斗;同时严格根据污水处理标准要求,及时对其周边卫生进行彻底清理。

如今,该小溪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周边村民曾先生深有体会:“违法排放废水的豆腐作坊关闭后,溪流水质变得更好了,我们的心里也更加踏实。”

除了此次中央督察组交办的“豆腐作坊”信访件,沿溪几十家石材厂产生的噪声、粉尘和污水污染也困扰着周边群众。今年4月20日以来,全区开展石材加工行业综合整治行动,村镇两级干部入户进行劝退动员。5月3日,台商区有关部门对全区200多家石材加工企业进行全面停水停电,实现全区石材加工行业整体退出。

看到多年的环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附近村民纷纷点赞:“相比以往,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特别是石材厂停业后,周边的水质干净了许多,噪声污染也没了。”

自督察开展以来,台商区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督办。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和整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激发各部门履行环保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干部和群众纷纷点赞:中央环保督察力度大、效果好,部门环保职能逐渐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环保优先,基础先行。”台商区成立以来,确定了建设大旅游、大健康的城市定位格局,经过7年的建设,城市轮廓初步形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先行建设,交通道路四通八达、洁净有序,沿路沿岸绿树成荫。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地段,因地制宜,利用荒滩地、老旧厂房建设占地1080亩的生态型海丝艺术公园。同时,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和小流域建设,注重自然风貌保护和人文景观提升,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福利。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