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78岁老人黄星耀虽身在香港,40余年坚持宣传家乡泉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27

—— 泉州的好东西要让全世界知道

开栏语

1月26日,“古泉州(刺桐)史迹”被推荐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包括16个申遗遗产点在内,泉州的文化遗产遗存灿若星河,惊艳了时光,惊叹了众人。

这些引人瞩目的文化遗产之所以保存至今,与古往今来人们薪火相传的保护密不可分。今起,本报开设“文化遗产里的泉州故事”栏目,通过采访与此相关的文保工作者、专家学者、普通群众,讲述他们与文化遗产之间那些值得分享的故事。

核心提示

前不久,从本报看到1991年曾来泉考察海丝文化的迪安博士重访古城的消息,恰巧在泉州的78岁老人黄星耀,拿出珍藏的一本本剪报,用手轻轻摩挲着那些看了不知道多少遍的内容,骄傲而满足——剪报夹里装着的,是他自1974年移居香港之后,或发表,或搜集的关于家乡泉州的相关报道。而这其中,大部分主题与海丝文化有关。

“我们的古泉州(刺桐)史迹获得那么多关注,这让离开家乡的我很自豪,更有了使命感。”黄星耀说,40余年在外,对泉州、对海丝的自发推介与由衷热爱,让他在知悉“古泉州(刺桐)史迹”被正式推荐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时,欣慰而骄傲。

身在“三洲芳草” 种下护遗种子

“出了泉州南门往江上走,便是过去所说的‘泉州十景’之一——‘三洲芳草’。我家住的地方当时名叫桥尾,‘三洲芳草’中的顺洲,就是桥尾一带。”黄星耀住的地方,在历史上,也曾见证老城区南城门一带“朝为原宪暮陶朱”的海外交通贸易繁荣盛况。

后来,黄星耀知道了“三洲芳草”的故事,他没想到,这种因为出生地而与海丝文化建立起的天然联系,日后会对自己产生那么大的影响。

对于泉州历史文化,黄星耀先生如数家珍。 

1956年,泉州发生洪灾,当时还是中学生的黄星耀加入抗洪抢险队伍,与公安民警一起,把位于桥尾街低洼地带的老人、孩子送到安全地带。那场洪水冲垮了家里的房子,带给他一生的病痛——风湿关节炎,却也让他明白,因为深沉的爱,家乡发生的一切都让他牵挂。此后由于机缘巧合,他结识了一群本地文史专家、学者,对泉州的海丝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1974年,移居香港的黄星耀抑制不住对家乡的思念,在工作之余,他开始搜集与泉州有关的消息。

“我每天看报纸,只要发现香港的报纸刊登跟泉州有关的消息,就复印下来,做成剪报。”黄星耀说,他不光在报纸上寻找家乡的影子,也在各种书籍里发现泉州。在寸土寸金的香港,许多普通人家并没有占空间的书柜,而在黄星耀家中,书柜是他必需的家具。

他搜集关于泉州的各种资料,大部分与历史文化有关,尤其是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那年,一位多年好友看到报纸上刊登了《光明之城》的中文节选之后,马上告诉黄星耀。黄星耀说,“我一看到开心得不得了,这是《光明之城》的内容第一次刊登在香港的报纸上,印象中,泉州的媒体尚无介绍过中译版,我马上买了10多份报纸,寄给家乡朋友。”

当年写的史迹 如今列为申遗遗产点

随着对家乡文物史迹了解的深入,黄星耀也开始写泉州。

“香港被人们称作‘东方明珠’。咱们泉州是宋元时期的东方大港,我就给报刊投稿,认为泉州是古时候的‘东方明珠’。”

笔耕不辍的黄星耀通过文字,让许多离乡背井在外打拼的泉籍华侨、华人,对家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1987年,菲律宾的《菲华时报》为纪念市舶司在泉州设置900周年,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介绍与泉州有关的文物史迹。香港的朋友立刻将他推荐给了报社,“写泉州史迹,黄星耀很合适!”

接到这一邀约,黄星耀十分兴奋,积累多年的资料像放电影一般,一帧帧从脑海中闪过,他很快列出了30多个待介绍的文物史迹名单。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每晚他在灯下伏案赶稿,实在困了,就喝茶提神。由于时间有限,名单上的文物史迹没法全部介绍,而由黄星耀精选出来的12处古迹,加上一篇总体介绍,在《菲华时报》“刺桐古港·名驰寰宇”栏目中的《泉州海外交通史迹文物选揽》,分13天推出。这其中,清净寺、圣墓、九日山、开元寺、天后宫等史迹,与今天的“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遗产点不谋而合。

身在香港 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

“虽然我从未见过迪安博士,但是从精神上,我觉得已经与他相识许久。早在1991年,当博士一行人来泉州考察时,远在香港的我,就已经通过报纸的追踪报道,关注了考察团两年多。”黄星耀笑着告诉记者,迪安博士与泉州相关的报道,全被自己放进剪报里,由于经常翻看,他总觉得与这位未曾谋面的外国友人,早就是熟悉的老友。

珍藏多年的剪报

1989年9月,黄星耀从香港的报纸上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团把泉州列入考察计划。“我那时的感觉就是,泉州的好东西要被全世界知道了,太激动了!”

身在香港也挡不住黄星耀对此事的关切之情。1991年,考察团马上要到泉州考察海丝文化了,为了尽可能了解情况,黄星耀还想尽办法找到了《光明日报》的相关报道,这份详细介绍考察团路线、泉州在宋元时期东西方交流中的作用的报纸,被他珍藏至今,泛黄的纸页没有一丝污迹,足见他翻看时有多小心。

义务宣传家乡 保护文物是使命

由于工作关系,黄星耀时常往返于香港与泉州之间。谈起10多年的申遗路,黄星耀如数家珍:“家乡关于申遗的报道,我都看了,还讲给香港的亲友听。”

为了不让黄星耀的收藏“断档”,泉州和香港两地的亲友、同事,都成了他的“义务收报员”。在泉州时,但凡知道香港的报纸上哪天刊登了介绍泉州海丝文化的消息,他立刻拜托朋友帮忙保存;在香港时,他嘱咐泉州的同事,要把每天的报纸收好,等他回来翻看。“有时候离开泉州两三个月,同事留的报纸堆得老高。”

不光写泉州、收藏泉州,黄星耀也抓住一切机会推介家乡。带亲友们回泉州探亲,黄星耀总会邀请大家到各处史迹走走看看,并担当讲解员。

他的义务讲解还走出了国门。女儿在澳大利亚学习期间,曾寄宿在一位房东家中,黄星耀因此与他成为好朋友。每次见到这位热爱旅行的朋友,黄星耀都会向他介绍泉州。“一开始光是口头推介,朋友似乎没有很深的感受。后来我在香港找到一本介绍泉州的英文书,立刻寄给他。”朋友被泉州辉煌的历史所折服,在他家的墙上,泉州的照片与他所到过的其他城市照片一起,展示给周遭人欣赏。

“每次想起迪安博士如此珍视泉州的文物史迹,我在自豪之余,有了使命感。作为泉州人,不遗余力地宣传家乡,提高人们对文物的认知,也是保护文物。”黄星耀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