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玉器收藏之关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25

和田紫砂皮青白玉

将玉器收藏作为投资,是目前许多人的兴趣所在。将玉器作为投资的关键因素是因其属于资源性材质。资源性材质的日渐稀缺以及不可再生,使得玉器的基本价格一再上扬且难以下调;同时,玉器历经八千年积淀,其审美及内涵与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令诸多爱好者对它偏爱有加。

将艺术品作为收藏投资品种,是近年来刚刚兴起的投资趋势,而艺术品收藏投资的门槛较之其它投资门类要高许多,相对而言,玉器门槛不算高,且比较容易鉴别。有意于玉器收藏的投资者,首先应该掌握玉器材质产地的基本知识,它是鉴玉的基础,反之则难以进入玉器收藏的领域。其次要了解玉器工艺水平档次,它是玉器流通中价值的平衡点。说到性价比和投资潜力,玉器并非一定追求大师名作,只要材质较好、工艺不俗,且其价格合理,随着时间的推移,价值便会有提升。入手价格相对低,增值的累积系数也会相对大些。其三,收藏投资玉器的本源要讲究玉质温润,而不能本末倒置追求白度。当人们没有意识到玉器的温润为先时,青白玉、青玉尚未大幅升值的现象恰恰给收藏投资者预留了升值空间。其四,投资心态很重要。在艺术品领域,相对而言,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捡漏有可能,但捡漏心理往往会误导你,最终买到的有可能是市场滞销品种。其五,对卖家的选择实乃重中之重,置身当下的大环境,购买玉器时,卖家的资质、信誉至关重要。拍卖行乱象丛生,亦众所周知,诸多古玩行从业者的职业操守亦亟待提高,相反一些新兴的艺术品投资公司或许是一个上佳的选择。擎艺(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便是一例:历时半年多,全国征集藏品,辅以名师沙龙、专家讲座等公益性活动的“中国好藏品”第一季“玉满天下”精品玉器鉴赏展卖形式,是在艺术品市场的破冰之旅,它在前期悉心筛选藏品,鉴赏会期间的知识普及和为买卖双方提供的服务,填补了艺术品市场的诸多空缺。

玉器投资成败,不仅仅取决于对玉材、工艺的鉴别能力,更多的是对围绕玉器诸多外在因素的综合考量,文中上述几点的为笔者经验之谈,粗略成文以飨读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