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决出在安溪茶业界 有足够影响的代表性人物

时间:2017-04-21 来源:泉州晚报

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是安溪茶界今年非常重磅的一项茶事活动,吸引无数人的眼球。近日,记者针对大家关注的一些话题,专访了安溪县政府肖印章副县长。

记者:百万重奖企业不鲜见,但百万重奖个人在国内非常少见,在全国茶界更没有先例,无论是奖金还是荣誉都足以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安溪县政府为什么会推出这么大手笔的动作?

肖印章:策划举办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全方位组织比赛评选,百万重奖茶叶大师,活动的目的可以归纳为:

一是全面展示安溪茶人热爱茶、研究茶,种好茶、制好茶的风采和实践,弘扬工匠精神,展示安溪铁观音高超、精湛的制茶技艺。

二是全面推动安溪茶叶品质更上一层楼,通过比赛和重奖,传承传统技艺,提高技艺水平,带动更多人特别是年青一代学习钻研种茶、制茶技艺,持续提升安溪铁观音品质水平。

三是推出安溪铁观音茶业代表人物,通过大师赛,产生的大师和名匠,将是既特别会种茶、制茶,又通晓茶叶基础知识,特别会评茶讲茶,具有很强的带动能力,挖掘和培养更多制茶人才。

记者:在安溪铁观音尚处在盘整期的今日,举办大师赛对安溪茶业能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肖印章:众所周知,近十几年来,随着一些中小茶类的异军突起,消费者消费需求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我县举办大师赛,一是为了通过严格的选拔程序,推选出最优秀的茶业人才,鼓励优秀的人才加入茶业队伍,充实茶产业发展的人才资源,以“不变”的人才来应对多变的市场;二是充分发挥这些大师、名匠的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人种好茶、制好茶,推动全县茶叶质量水平的提升。

记者:大师赛设置了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来设计这些环节的?比如,决赛选手为什么必须自备茶青比一场、统一茶青比一场?设置评茶、讲茶环节的意义是什么?

肖印章:生产一泡安溪铁观音好茶,包括“天、地、人、种”四大方面。天,是指茶树生长和制茶的气候条件;地,是指茶树生长的地理环境;人,就是制茶师的技艺;种,就是茶叶品种。好的自然环境、纯正的安溪铁观音品种,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制茶师们发挥高超的制茶技艺,才能制作出好茶。

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的最核心部分就是做青环节,安溪铁观音制茶师们特别善于“看天做青、看青做青”。“看天做青”,就是根据天气情况(当然也包括制作环境的各项条件)来灵活掌握做青各个环节上度的把握;“看青做青”,就是根据茶青的原始基础和变化情况,来调整制作过程细节安排。此次制茶比赛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统一提供茶青,现场集中制作,考核选手判断茶青、掌握现场条件、安排制茶的能力,这是实实在在的技术大比拼;另外一种方式是,由参赛选手自行安排采摘茶青集中参加制作比赛,选手从茶园种植管理入手,培育优秀茶园,精心组织采摘,带到现场参赛,这种方式当然也考验选手的制茶水平,同时因为茶青的不同,茶叶品质也会产生很大的差异,这种方式的比赛将更加全面、更加丰富。

此次大师赛,一线茶叶生产者和制茶人实实在在参与大比拼,既赛制茶,又赛讲茶评茶,还进行综合考评。经历层层比赛、选拔,可以预见,大师赛评出来的大师和名匠,必定是数以万计安溪制茶高手中的顶尖代表,特别善种茶、特别会制茶,还特别会讲茶、评茶,能够传承发展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能够很好带动徒弟学习、带领提升制茶水平,在业界有足够影响力。

记者:此次大师赛制出的茶,在审评时与以往有什么不同?这样的不同对铁观音今后的发展是否有导向作用?比如,安溪县政府这几年一直在推传统做茶,“去冰箱化”就是一个导向,此次大师赛审评是否也融入这些导向?另外,评定时还将面向市场,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肖印章:茶叶审评是一个专业性的工作,评茶师们根据相关审评标准,对茶叶的外形和内质两大方面进行感观审评,主要包括条索、色泽、香气、汤色、滋味和叶底等因素,各占一定比例。以前的茶叶评比,一般都挑选3—5名专业评委进行审评。此次大赛,我们考虑扩大评委人数和范围,除了专业评委外,还将邀请全国著名茶叶专家、安溪铁观音爱好者代表,以及相关涉茶人员参与品鉴、评分,评选出消费者公认好喝的茶叶。当然,参与评审的爱好者,也必须是对茶叶、对安溪铁观音比较熟悉的,具有较强审评能力的人,才能很好地胜任此项工作。

记者:大师赛今年是第一届,今后是否还会继续举办第二届、第三届?

肖印章:此次活动称为“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从字面理解,肯定不只会举办一次。事实上,数万的安溪茶师队伍中,也不仅仅就这十名高手。传承安溪铁观音制茶技艺,发展安溪铁观音茶产业,靠的是一代代从业者的努力和实践,更需要一批批领军人物来带领。根据我们的计划,将组织多次这样的活动,来评选、培养更多的名匠大师。具体的方式不一定完全一样,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举办。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