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21

设立乡镇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乡镇选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既考察种茶、制茶,又考察评茶、说茶;除百万元重奖外,安溪将扶持“安溪铁观音大师”建立大师工作室,授予大师和名匠县级“五一劳动奖章”

前几年,龙涓茶王赛后举行品鉴会,让参赛者可以喝到金银铜奖的茶样,对比赛结果更加信服。

烘焙还需好原料

为更好控制临界点,烘焙期间要频繁试茶。

温度和时间控制的细微区别都可能产生不同味道的茶叶

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已于3月30日开始启动,最终获奖的两名安溪铁观音大师将各获百万元大奖。业内人士认为,设置“百万重奖”,本身就是一个大事件,是一个爆炸性新闻,已经引起极大的关注,形成了聚焦,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比赛将历经三个环节

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已于3月30日开始启动,历经乡镇选拔、复赛、决赛阶段,将于6月10日结束。比赛内容包括茶叶制作比赛、讲茶评茶比赛、综合考评等三方面。

3月30日—4月29日举行乡镇选拔赛,凡现户籍或原户籍在安溪的涉茶从业者均可向所在乡镇报名参赛。各乡镇根据分配名额选拔产生复赛选手,全县共有40名选手进入复赛。

复赛于4月30日—5月2日举行,40名选手将进行一场茶叶制作比赛,根据选手所制作的茶叶质量进行评分,得分排名前20名的选手将进入决赛。

决赛将于5月4日—6月10日举行,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名匠决赛于5月4日—31日举办。这个阶段选手要进行评茶和讲茶比赛。评茶比赛,提供10个茶样(包括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安溪铁观音及毛蟹、本山、黄金桂、梅占等其他茶种)供参赛选手审评,考核选手审评操作规范和审评结果。讲茶比赛,则要求选手以“牢记‘四心’,推进‘四化’,助力产业二次腾飞”为主题,围绕茶园种植管理、茶叶初制技艺、茶叶精制加工等内容,自拟题目,现场演讲,评委根据选手的演讲内容、结构、表现力、感染力、仪表形象等进行现场打分;同时,还要回答相关问题提问。

通过讲茶和评茶比赛,产生总得分前10名者,进入第二阶段的大师评选。大师评选将对10名选手进行综合考评,考评参赛者的职业操守、文化素养、产业研究、传授能力、社会影响等。决赛对总得分前两名参赛选手,将授予“安溪铁观音大师”,奖励奖金各100万元,奖励8名“安溪铁观音名匠”各5万元。

大师和名匠将享受各种待遇

安溪将扶持“安溪铁观音大师”建立大师工作室,“安溪铁观音大师”和“安溪铁观音名匠”享受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的待遇,并授予县级“五一劳动奖章”。大师将到全县24个乡镇,深入茶农、茶叶专业合作社、茶企进行讲课,传经送宝。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大师茶叶代表作的线下交流分享会。

安溪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师赛活动从村级赛、乡镇选拔,到复赛,层层选拔,从一线茶农茶商中寻找顶尖高手进入全县决赛,通过严密赛程、赛制,调动参赛选手的主观能动性。时间跨度长,高潮迭起,让每一位选手有充分的时间去准备,用心比赛,充分调动茶界优秀制茶人的创作热情,选拔培养一批优秀制茶名匠和大师。大赛进一步彰显安溪县委、县政府宣传传统工艺,恢复安溪铁观音正统,助力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