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百万现金重奖茶农

时间:2017-04-21 来源:泉州晚报

安溪重奖茶农开全国茶界之先河,力求打造一批集种茶、制茶、评茶、说茶各项技能于一身的实力派安溪铁观音大师与名匠

安溪老茶人正在用传统工艺制作安溪铁观音。图为晒青环节。

往年的祥华茶王赛,评茶师现场评茶。

你知道吗,县里办茶叶赛事,前两名各奖100万元!”连日来,安溪茶人奔走相告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的重奖创举。茶人报名积极性空前高涨,包括在2012年获得过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的多名茶人也表示参加。

在呼吁“工匠精神”的时代风尚下,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由安溪县政府、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主办,以“茶者匠心·国饮飘香”为主题,从年初就开始酝酿,近日公布方案。比赛将决出“安溪铁观音大师”2名,奖金各100万元;“安溪铁观音名匠”8名,奖金各5万元,奖金总额高达240万元。百万重奖企业在国内甚至在我市都不鲜见,但百万重奖茶农,安溪又一次开了全国茶界之先河!

活动为期3个月。首先,由全县24个乡镇选拔产生40名选手进入复赛,一些茶叶主产乡镇仅有3个名额,而一些非茶叶主产乡镇仅有1个名额。安溪西坪、虎邱、祥华等乡镇的党委书记们表示:“能代表镇里去参加县里的复赛,已经是百里挑一了。”

之后是复赛,将产生前20名进入决赛。最后的决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名匠决赛)产生前10名,第二阶段(大师选拔)产生前2名并授予“安溪铁观音大师”称号,第3到10名授予“安溪铁观音名匠”称号。

此次大师赛改变以往茶王赛只赛茶叶,或者单项赛事只赛技术的形式,是经过层层筛选的综合性大赛。既赛制茶,又赛讲茶和评茶,还进行综合考评,力求打造一批集种茶、制茶、评茶、说茶各项技能于一身的实力派安溪铁观音大师与名匠。

安溪县长刘林霜告诉记者,“安溪铁观音大师”和“安溪铁观音名匠”享受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的待遇,并授予县级“五一劳动奖章”。活动结束后,县里将扶持“安溪铁观音大师”建立大师工作室,传承技艺、传播文化。

不少参赛选手感慨,获得前两名的茶人将获奖励100万元,这足以改变一个普通家庭的生活;获奖之后得到的荣誉,或将改变这个茶人的人生轨迹。而对安溪茶产业来说,大师赛的影响将绵延至赛后,乃至今后更长的时期,形成一种永续追求品质的好氛围。这个意义,远远超出了活动本身,“导向比大赛的奖金更重要!”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如是说。

匠心铸就品质,品质创造价值。大师赛所形成的强大导向作用,将促使茶农加强茶园精细化管理,坚持安溪铁观音传统做法,严格遵循“国标”,始终保持一流的品质,让安溪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强世代安溪人的“铁饭碗”和“金招牌”。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