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海南军坡文化节上演千年“穿杖”

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军坡文化节上演千年“穿杖”

“穿杖”表演。

中新网定安4月11日电  11日下午,尽管室外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在海南省定安县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外的一片广场上,仍聚集着数千民众,等候观看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穿杖”表演。

当天,由海南玉蟾宫主办的“丁酉年玉蟾祖师圣诞暨军坡文化活动”拉开帷幕。来自海南地区的60多支公庙队伍,抬着神像巡游,庆祝古老的军坡文化节。“闹军坡”是海南民众为纪念冼夫人而特有的民俗,而“定安军坡节”在2014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穿杖”表演。 骆云飞 摄

“穿杖”表演。

“‘穿杖’要讲求缘分,由神明来决定你是不是那个合适的人。‘穿杖’的时候不会感觉到痛,也不会流血。”来自定安黄竹仙岭公庙的王传钦告诉记者,他已经参加“穿杖”表演有3年之久。

在“穿杖”之前,表演者要给神像上香,祈求“神明”“上身”后,才可以进行“穿杖”。记者在现场看到,表演者将长达两三米、手指头粗细的“银针”,穿过表演者的脸颊,再托举两端,开始在人群中巡游。周遭虔诚的观众,纷纷将纸币穿入杖中,算作是给神明的供奉。更多的人举着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这一时刻。

“穿杖”表演。 骆云飞 摄

“穿杖”表演。

琼海游客王茜说,“闹军坡”在海南甚至比春节还重要,每年海南最热闹的节日便是军坡节。“穿杖”一直都是“闹军坡”的重头戏,她每回看都觉得刺激、惊奇。

据定安龙湖镇居吊婆庙领队介绍,居吊婆庙“穿杖”由来已久,已经无法考证来源,该庙目前共有5名“穿杖”表演者,年龄最长者48岁,年龄最小者16岁。

如今,“穿杖”在海口、定安两地较为盛行,每逢“闹军坡”或当地重要节日,各公庙都要串连起来交流表演,一年最多可以举办十余次较大的活动。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