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黑漆金画”传承人:守护不褪色的闽南情怀

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6岁的杨桂林从事专业民间绘画、古建筑艺术、宗祠祖厝等美术彩绘已有40余年。但最令他引以为傲的,是他掌握的“黑金推、沥金画”这项有着2800多年历史的制作工艺和漆画艺术。

12日,在福建晋江灵源山上一座“夫人妈宫”前,记者见到了正在悉心创作的杨桂林。这座即将翻修完成的庙宇以红、金为主色,大门上几幅栩栩如生的黑漆金画格外精美。“这就是目前‘黑金推、沥金画’技艺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杨桂林娓娓道来。

闽南地区的“黑金推、沥金画”技艺溯源于中国四大漆器之一的平遥推光漆器的制作技艺,它始于上古时代。杨桂林说,“该技艺应用广泛、涉及面大,上至京式皇殿,下至民间寺宇庙祠、祖厝及传统古典家具等,尤其是以闽南古眠床的绘制更加令人记忆深刻。可惜的是,近30年来,古眠床已逐渐被现代家具取代,现存不多。”

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足迹,闽南地区古建筑以及古眠床独有的“黑金推、沥金画”工艺,相继走向世界各地尤其海外侨胞的生活居住地,被赋予特殊的情感。在杨桂林看来,“黑金推、沥金画”的制作工艺和漆画艺术渗透着民俗,典雅的古眠床有着故土的闽南风韵,更是海外游子的乡愁寄托。

“去年,一位菲律宾华侨找到了我,让我帮忙修复他几十年结婚时用过的古眠床,然后再千里迢迢运往菲律宾。”杨桂林说,这种眷恋的情怀让人动容,也正因为如此,这些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古老技艺更不能被人遗忘。

然而,制作一幅黑漆金画并不容易。“黑金推和沥金画,其实是两大工序。”杨桂林介绍说,黑金推的主料“大漆”是由漆树汁液的天然生漆提炼而成,其操作程序很特殊,要经过熬制、绞漆、合成、上髹、刮漆、推磨等多道繁琐工序。

而沥金画彩绘工序是在已刮漆推光好的板堵表面上进行构图、定稿、描漆、沥金粉或贴金箔,又分为金、银单色或套色彩绘两种。以黑、金、红交映相衬为主,构成独特的闽南文化艺术特色。

“虽然古建筑在闽南仍受青睐,但是由于黑漆金画需要完全手工制作,且天然制成的大漆有可能引发过敏,所以学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杨桂林坦言,现在闽南古建筑大面积修缮和重建,有人使用化学原料的油漆,不仅质地和效果远远不如传统的黑漆技艺,传统工艺也濒临失传。

为更好地传承“黑金推、沥金画”技艺,杨桂林毅然打破传统,开班授学,并将这项传统技艺带进小学校园。同时,在他创办多年的晋江市艺林苑文化艺术中心,开设了“黑金推、沥金画”传统技艺培训工作室,扩大民间绘画创作群体。

目前,“黑金推、沥金画”技艺正在申报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桂林还萌生了一个想法,“把黑漆金画制成伴手礼,可摆放或挂着作为装饰品,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种精美的传统艺术形式。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