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风筝线杀伤力大 紧绷时犹如切割刀可能成伤人利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13

泉州网4月13日讯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暖花开,微风徐徐,又到了放飞风筝的季节。不过,看起来不起眼的风筝线,也有可能成为伤人利器。据了解,目前泉州中心市区的中山公园、释雅山公园、滨海公园以及一些空旷的海滩等公共场所,都是市民朋友最喜欢去的放风筝场所。在此提醒小伙伴们,放风筝要注意安全。

中山公园一名老人准备放风筝

断线风筝卡电线 学生不顾危险想打落

“前不久看到有几个孩子,拿着竹竿要打落卡在电线上的风筝,把我吓死了。”市民林小姐回想起清明期间在老家乡间见到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当时,一个色彩艳丽的风筝卡在电线上,几名看上去初中生模样的孩子手持竹竿,想要取下风筝。正巧路过的林小姐上前劝说他们注意安全,几名孩子才意识到危险,打消了取回风筝的念头。

而在中心市区,市民们一般会选择中山公园、释雅山公园等有着宽阔绿草坪,或是场地较宽的滨海公园及海滩等地方放风筝。

入园明确禁放 无视者仍不少

“有一部分人会在公园里放风筝,如果发现,我们会去劝说他们。”滨海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滨海公园场地较为宽阔,成为不少市民放风筝的好去处,但出于安全考虑,比如这片区域有可能是飞机净空区、公园里有其他游客等,公园并不允许大家去放风筝。

然而,有时候工作人员劝说了,放风筝的游客一转眼又转移阵地,跑到公园另一处角落继续放风筝,工作人员往往无法第一时间发现。

不只是滨海公园,市区里拥有宽阔绿草地的中山公园和释雅山公园,也是市民们放风筝的场地。在这些公园入口处的入园须知中,都明确提醒大家不要进园放风筝。“劝不住,公园里人来人往,伤到人怎么办?”工作人员无奈地说,特别是中山公园,有些老人家会坐在草坪上放风筝,碰上傍晚时候锻炼的人多了,工作人员总是胆战心惊,生怕风筝突然伤到人。

风筝线杀伤力大

紧绷时犹如切割刀

为何很多公共场所都禁止大家放风筝?为何小小的风筝线,却有如此大的杀伤力?

市区某学校执教多年的物理老师许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风筝线又细又结实,风筝飞得越高,风筝承受的空气流动力就越大,这股力量也使得风筝线有了足够的力度支撑,使得紧绷的风筝线无形中成为一个隐藏的杀手。

许老师解释,风筝线越细,接触面积越小,物体承受的压强就越大。一旦碰上迎面而来的快速物体,风筝线就犹如一把切割刀,与其接触的物体会承受较高的压力强度。如果是小朋友突然间用手去横拉风筝线,很容易把手割伤。

【小贴士】

放风筝应该注意啥?

1.在风筝质量没有问题的前提下,放风筝应尽量选择空旷人少的场地,避开高压线、铁路、净空区域等。

2.最好用轮滑式线圈,不要使用需手工缠绕的线板,这样可以更好地控制风筝;如果条件允许,可尽量戴手套,避免手指被风筝线割伤。

3.在收回风筝的时候,要选择远离电线的地方,收线动作放缓。如果风筝线断了,也应将断线回收,不要随手乱扔,以免误伤他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