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永春苦寨坑窑址获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13

泉州网4月13日讯   “该窑址的发掘为探索中国原始瓷器的起源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这是文物专家组对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的肯定。昨日下午,经过近2个月的评审工作,国家文物局从全国25个进入终评的发掘和调查项目中评出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作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参评项目的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名列其中。

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出土的青瓷尊残片

据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活动于2月21日启动,从全国40个发掘和调查项目中投票产生25项进入终评。在进行为期一天半的汇报演示后,昨日下午,评委会经过评议和无记名投票,产生了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5年年底,永春县介福乡苦寨坑发现9条原始青瓷龙窑遗迹、出土大量原始瓷标本,轰动一时。考古队在多个窑炉火膛底部采集碳粒样本进行碳十四年代测定,结果显示这两处窑址的年代为公元前1700多年至公元前1400多年,即距今3400多年—3700多年的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把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移了200年。

专家组在点评中表示,永春苦寨坑窑址和前两年发掘的辽田尖山窑址印证了东南沿海广大的印纹硬陶生产区域,从技术上讲,都有可能创制出带釉的原始瓷器。窑址中出土了夏商时期的原始瓷器,与东苕溪流域原始瓷器的创烧几乎同时。区域考古调查发现在周边地区还有十余个窑址,是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区域。表明这里与东苕溪一带各自在生产印纹硬陶的基础上创制了原始瓷器。

同时,专家组指出,永春苦寨坑窑址的发掘厘清了这一区域的生产时代,出土了有相当质量水平的早期原始瓷器。产品主要在晋江流域使用,并影响到闽江流域,西周时生产的中心区域转移到闽北地区,以后在与浙东地区的竞争中消亡。苦寨坑发掘中清理了9座窑炉,其中有几座保存较为完好,为土洞式长条形的龙窑,与东苕溪流域是不同的技术体系。专家组认为,福建地区是原始瓷器生产的重要区域,与中原地区的联系也十分紧密。

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遗迹全景

链 接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