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延续文脉 复兴国学 “书院与现代教育”交流座谈活动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12

)“书院与现代教育”交流座谈活动日前在晋江举行,活动由泉州市孔子学会、晋江市方志办主办,省内外50多位教育、史志、文博方面的专家学者就“传统书院的现代复兴”这一话题,结合泉州实际进行热烈和深入探讨。

据悉,本次研讨交流活动持续两天,与会者先后到草庵龙泉书院、安海石井书院、东石鳌江书院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并围绕泉州地区历史上的书院的规制、管理和运营模式、教育功能、传承关系、发展规划等撰写论文。这些论文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于如何融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于泉州古代书院文化遗存的保护、修复、开发、利用之中,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主办方还将征集到的20多篇论文成果结集成册。

“‘书院与现代教育’研讨会在有着深厚书院文化土壤的泉州召开,意义重大,它表明传统书院的现代复兴这个命题已经得到了深入的思考,也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战略的进一步落实。”与会著名评论家、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认为,“研究传统书院,开发传统书院的当代价值是一个重要的地方文化建设工程,要通过对书院文化的开发,营造与传统文化精神一脉相承的文化氛围,展开丰富的文化生活,建设全新的文化生态,这是我们文化建设的方向。”

泉州孔子学会会长洪辉煌告诉记者,随着国学热的兴起,全市各地复办、新办了不少书院,如市区的清源书院、闽南书院、温陵书院,晋江的朱子书院、龙泉书院,德化的龙浔书院,还有一些民间开办的国学经典培训的书院等等,它们的处境条件不同,运转情况也不同,但总体上看,基本还是处于一种欠缺规范、自生自灭的状态,有必要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从传统书院的文化精神中获得启迪,联系实际,做好书院的现代复兴这篇文章。

“‘海滨邹鲁’的文化自信见证从泉州书院走出来的泉州士大夫引领学术风尚的才识。晋江作为泉州首邑,宋代时期安海是当时晋江县治的副中心,朱松朱熹朱在祖孙三代对书院发展推动留传至今,对当代教育产生深远影响。泉州书院文化既是泉州人一份满满的文化自信,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文化遗产。”晋江市方志办主任黄良告诉记者,“‘继承传统,延续文脉,复兴国学,推陈出新’是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所在,期望活动产生的学术成果,有助于泉州市在保留传统文化根基的同时,利用文化的自觉性来发扬传统文化,不断推动泉州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