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异地泉商倡导回归创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12

泉州晋华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引起泉籍异地商会的关注

核心提示

日前,百位泉籍商会和驻泉异地商会的会长、执行会长齐聚一堂,参与由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经济委、泉州市工商联共同举行的“回归创业”主题恳谈会。在倾听了泉州市经信委、泉州市工商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对泉州各个项目及相关政策的解读之后,多位异地商会的负责人纷纷表示支持家乡建设并提出诚恳建议,有些甚至带着亿级项目而来,交流下一步的落地创业计划。

提建议 共同营造宜商环境

“五年前我就已经回归创业了。”北京泉州商会会长陈水波感慨家乡的宜商环境日渐优化的同时也提出建议,他希望未来可以将惠企政策进行常态化的管理,为所有在泉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创业条件。

在倾听了泉州各个特色千亿产业的介绍之后,西安泉州商会会长吴振奋十分振奋。他说,泉州众多优势项目已成新的投资热点,这是所有泉籍商人的福音。他建议除了各个县区的特色产业外,泉州中心市区也应确立自己的主导产业基础。他特别提到泉州电商产业园项目的平台化作用,建议可以全面发动在泉异地商会及异地泉州商会的共同力量,有效帮助电商产业园实现引流。“泉州拥有众多包括金改区在内的优质政策资源,应该更好地加以运用转化。”他说。

面对回归创业的各种挑战和困难,江西泉州商会负责人发言建议,用闽南文化为精神纽带,汇集海内外3000万泉州人的众力和众智,共同打造共赢体系下服务泉州经济发展的“朋友圈”。

泉州市工商联主席周少雄也表示,泉州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路口,爱拼敢赢的泉商力量肩负重要的使命,借助互联网的工具,工商联将进一步把泉州的创业政策宣传出去,建设常态化的沟通机制,更好地为泉商提供服务,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

引项目 助力“五个泉州”建设

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五个泉州”的建设离不开广大泉商的助推力。与会相关领导强调,民营经济是泉州的特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泉商的支持,欢迎更多的泉商回乡创业。当天有不少泉商带来回归创业项目。

“今后我们希望有更多机会参与泉州市的招商引资活动。”贵州泉州商会会长黄金桦说,当下他正在从事乡镇污水处理的项目,希望可以将此项目带回泉州。

玉林泉州商会会长陈永祥说:“我个人是做智能制造的,目前拟在泉州建设一个机器人小镇,未来希望通过产业基金等多元化的创业新模式来推动项目转化,实现社会各界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

合肥泉州商会永久名誉会长吴友丁特别提到此次回乡参观的晋华集成电路产业园,他说,被喻为“工业粮食”的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高科技正是泉州原先较缺乏的领域,该项目将拉动民间资本,泉商回归创业大有可为。

“我们早在三年前就在晋江成立第一个异地商会回乡创业办事处,积极响应回归号召。”广东泉州商会会长李振家表示,今年他们还计划在广州筹建“泉商大厦”,进一步扩大泉商的知名度。

“我们商会积极投身‘回归工程’,包括鲤城区滨江总部星龙总部大厦项目、站前大道BT建设项目、洛江区西片区市政道路BT项目。目前,商会在泉州的投资已达20亿元。”长沙泉州商会会长杜成剑说。

“每个企业家都有‘泉州梦’。” 十堰泉州商会会长吴龙圳说,他们也在积极发挥商会作用,搭建泉州十堰经济社会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回归创业中,共同努力建设“五个泉州”。

15年前,闽宁协作之初,泉州就有一批创业者在宁夏扎根创业。今年,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银川泉州商会决定在泉州投资实施“泉州闽宁合作宁夏特色产品示范中心”项目,专门展示、推介和经营宁夏特色产品,搭建起宁夏特色产品从泉州走向国内外的新平台,为闽宁协作做出新贡献。银川泉州商会执行会长王诗猛透露,该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将集中展示宁夏枸杞、葡萄酒、滩羊肉、大米、牛肉、水果、滩羊皮等特色产品。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