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逐步打通资本进入安溪茶山通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12

企业与茶农签订茶园流转协议

此前,安溪县虎邱镇党委书记张文琛曾专门向记者介绍了虎邱茶园流转情况。 (陈小阳 摄)

茶庄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可接待游客。

◀资本进入茶山后,除了解决销路问题,也引发了经营等方面的变革。

流转的茶园建成了漂亮的茶庄园

王志宏致力培育红芯歪尾铁观音茶苗

今年,安溪县政府提出,要打通资本进入茶山茶园的通道。

在安溪县一级,政府正加快推进茶园的评估和流通体系建设,探索实施安溪铁观音农业综合开发贷款项目,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投向茶山茶园及茶产业链。

而在乡镇一级和茶企,一轮资本引入茶山的大幕已经开启,它所带来的不只是茶山财富的递增,而是从种植、制作到销售的一系列变革。

从种植到销售的变革

林赐聪是厦门家乡缘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早前在外做茶叶生意,现已成长为实力雄厚的企业掌门人。如今他回到家乡安溪县西坪镇柏溪村,将资本引入茶山,统购茶农茶青,建造标准厂房统一制作,建立茶叶配送中心发货,实现了从种植、制作到销售的一系列变革。

他说,如今西坪很多年轻茶农外出打工没有做茶,老人管理茶园很有一套,但因为年老体弱做茶技术稍显薄弱。基于这种现状,家乡缘茶业采取农企合作的方式,让留守家里的老茶农管理自家茶园,“但茶农必须根据企业的标准管理茶园,采摘茶青。包括:茶园施用有机肥,茶叶生产以食品安全为首要前提;不能以机械摘茶青,而应该手工采摘等。在各个关键节点,企业派技术员对茶农进行指导。”林赐聪说,他还引导茶农采取分片种植茶叶的方式,根据土壤、季节、气候,分时间段采摘,使得不同片区的茶树能够分时间段发芽,保持茶树生命力,提升茶叶产量。之后,他以高于市场价一倍的价格收购茶青,保证茶农的收入。据介绍,在做茶方面,企业聘请专业师傅按照传统方式制作铁观音,保证能做出好茶。

由于此前企业已经有完善的销售渠道,制出的茶叶也不怕没有销路。“家乡缘茶业所产茶叶的80%—90%通过电商外销,平均每天可销售茶叶1—2吨,销量喜人。”目前,与家乡缘茶业合作的茶农已有20多家,林赐聪希望能够以点带圈,未来和更多茶农合作。同时他也希望这种由茶农种植、由企业搞生产和销售的茶叶经营方式,能在安溪茶行业起到示范作用,为茶乡发展茶行业提供思路。

流转改造茶园

慧芳茶业生态家庭农场董事长王志宏今年从西坪南岩、上尧两个村八个小组的农户手中流转了200亩茶园。

据介绍,原先这200亩茶园是由西坪两个村的村民组成生产小队种植,生产技术落后,且茶园零星分布,不便于管理。他和同事一家家找农户,一棵棵清点茶树、核算面积,最后按照水稻田每亩600元,茶园每亩300元的价格收购茶园。流转土地使用权四十九年,租金分十年一付和一年一付两种方式付给茶农。

茶园流转后,王志宏进行的第一项变革是将其改造成标准化生态茶园。他将茶园的田垦垒高,茶园里的排水沟凿深,下雨时雨水顺坡而下,不会外流,这样便于保持茶园土壤水分。此外,将在茶园栽种4600多棵树,增加茶园的植被绿化。

王志宏进行的第二项变革是引种红芯歪尾纯种铁观音。红芯歪尾纯种铁观音是铁观音最珍贵的品种,对土壤、气候等生长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具有“芽壮、心红、叶厚、腹绿、香高、味浓、韵明、水甘”的特点。慧芳的红芯歪尾茶苗都是从铁观音发源地母树种子资源移种过来的,茶苗先在外面培育一段时间后,若未变异,再移栽到茶园内种植。据介绍,流转的这片茶园是山地岩石基质,非常适合红芯歪尾铁观音的生长。“茶苗种植三年后,整个茶园每年可生产10多万斤铁观音,每斤铁观音毛茶预计可卖到60元。”慧芳凭借成熟的终端销售体系,也将获得可观的收入。

政府助力资本进入茶山

作为政府部门,也积极为资本进入茶山创造条件。

西坪镇主打“回归工程”。西坪镇党委书记陈杉福说,西坪镇是安溪铁观音的发源地,铁观音成名较早,许多外出经商的西坪人捞到的第一桶金就是靠铁观音。然而,由于外出多年,他们家里的茶园早已流转给别人管理,他们也渐渐地割断了与安溪铁观音的联系,部分茶商现在甚至只经营其他茶类,而不再经营铁观音。“如果他们家里还有茶园,无论茶市如何变幻,他们都会经营铁观音,也就还会和铁观音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进而逐渐形成良性循环。”为此,陈杉福主动到广州、汕头、上海、郑州等集聚西坪乡贤的地方拜访他们,并引导支持他们回乡流转茶园。“他们家里都还有亲戚、朋友,依托这些人先找茶园。如果有什么问题,政府全力帮助。”今年以来,陆续有许多乡贤回到西坪投资流转茶园,建设茶庄园或者茶叶生产基地,并形成了三种主要流转模式:一是乡贤与一户户茶农商谈;二是通过村里进行土地流转;三是企业跟镇政府签订合同,由政府来帮助企业流转土地。根据个人实际情况不同,付款形式也不一样。资金实力雄厚者可一次性买断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茶园经营权,资金较薄弱者按年结租金。

“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土地流转是前提。入股、租赁、联作制都是很好的模式。”虎邱镇党委书记张文琛介绍,有的茶企走的是“入股+合作”的路线,有的实行以企业或村委会为主导的“联作制”;有的则实行以一定租金和期限“租赁”茶农的部分或全部茶园的方式。流转后的茶园,通过现代技术改良土壤,对老茶园进行翻新,实现联作管理,种有机茶,提高土地亩收。“土地总面积不变,但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土地的效益就提升了。”茶园流转之后,业主们各显神通,除了茶业之外,还投资特色种养业,资本带动茶业发生一系列变革。

茶产业借力资本转型

资本进入茶产业,安溪已有不少先例。2013年3月,昭德茶业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2013年8月,坪山名茶借壳上市公司“华丰集团”,正式登陆港交所……

当下,茶企借助资本的力量进行发展,已成共识。据了解,2015年以来,已有和君资本、深圳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先后与安溪茶企洽谈,开展相关业务。“安溪茶企的发展和转型需求与投资机构的投资需求形成了共振,这将有利于茶企扫清上市障碍,尽快登陆资本市场。”当地一位金融业人士表示。

随着安溪中国茶业交易中心的动建,今后,安溪县还将推进茶园确权颁证、流转交易及抵押融资,唤醒沉睡山头的产业资本。据介绍,按平均每亩8000元收益抵押融资,60万亩茶园可撬动近50亿元金融资本,加速安溪茶业资本化、现代化进程,为产业发展插上金融的翅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创新驱动。对于安溪传统的茶产业来说,创新驱动,除了依靠自身奋力突围之外,对外寻求现代资本支持,借力转型,是一个现实选择。资本来了,融资问题解决了,还带来了多元股权结构、先进的管理模式、完善的内控机制和领先的市场运营能力。”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将推动更多茶企与资本结合,实现产业突围。 (谢伟端)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